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充盈生命之源 温润时代奔腾
时间:2023-03-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水是生态之基,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节水既是节约资源,也是保护环境。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2023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同步启动。日前,记者来到宁夏银川、河北邢台、贵州遵义,探访缺水地区如何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在探访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你我共同担当,具体践行,为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贡献。
W020230323395313360630.jpg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基,科学用水,精细调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我们永远的课题。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2年的0.572。今年水利部将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快编制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宁夏,水网连上互联网,灌溉能更高效、更合理,从黄沙古渡泵站开始,沿途的各个渠道、支渠、蓄水池都是一张网管理,让水资源调配更加科学精准。这是一个生动的标杆,启迪各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开拓创新,奋勇向前。
  合理调配水资源是基础,统筹用好水资源是关键。水是宝贵资源,必须统筹运用一盘棋,才能招招递进,产生效益。华北地区统筹当地水、外调水、再生水,在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淀等48条河湖持续开展常态化补水和夏季集中补水,累计补水240亿立方米,促进了地下水回补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河北通过大力发展滴灌、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用水效率,稳定耕地季节性休耕规模,扩大旱作雨养种植面积等措施,大力推进农业节水,走出了统筹用水的高质量之路。统筹用水,让水源更充盈,让水力更有力量,统筹用水走上高质量之路,必然打造水资源效益高质量。
  水利建设,百年大计,工程设施,保驾护航。2013年起,贵州开展骨干水源工程、引提灌工程和地下水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在建水库工程2700余座、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1万余处,全面提升了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水利部表示,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后,预计可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增加年供水能力约420亿立方米。今年水利部将有序推进区域水网规划建设,加强重要经济区、重要城市群、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水安全保障。水利设施,关系生态环境,关系发展后劲,质量至上,造福子孙万代。
  水润民心,泽被万物。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人人担当,在调水中,统筹中,建设中践行节水,必然能够更好地充盈生命之源 ,温润时代奔腾,让水力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动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