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为年轻人到农村发展创造舞台
时间:2020-01-16  来源:经济日报
  广东省龙川县三友村有位干部叫邹水平。2017年,作为龙川县首批“育苗”工程后备干部的邹水平,回到老家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如今,公司年销售额已达70余万元,带动了一批贫困户稳定脱贫。邹水平在村里得到群众广泛称赞,他的故事给人们带来了诸多启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干部队伍是主力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农村干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他们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农村干部队伍整体面临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偏弱以及后继乏人等问题。据有关资料统计,许多村干部年龄在50周岁以上。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很有威望、有经验,但思想观念已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相当一部分村干部“连电脑等现代办公设备都不会用”,成为眼下制约农村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敢想敢干的村干部队伍。龙川县县委在2017年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完成后,实施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育苗”工程。该县300多名“育苗”工程村级后备干部已全部走上工作岗位,基本实现315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此举为新农村建设积蓄了人才力量。据了解,这些村级后备干部都来自本村,充分发挥年轻、文化层次较高、接受新生事物快等优势,大胆实践,这些“新鲜血液”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切实发挥了作用。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青年发展需要舞台。龙川县的做法为有志青年在农村找到了发展舞台。我们常说农村是个广阔天地,但如何把青年引导回这个“广阔天地”里,是需要动脑筋想办法的。相关地方这种以后备干部形式选拔人才,在农村给他们提供舞台的做法,值得提倡。这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另一方面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