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财经评论
银行理财转型当重人才因素
时间:2020-01-16  来源:经济日报
  银行理财转型是近年来金融领域的“重头戏”。按照监管规定,银行理财转型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这一转型并不仅仅是机构设置上的改变,更需要银行提升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要在转型路上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财富。
  提升上述能力的关键在“人”。金融行业有自身的特殊性,尤其是理财业务专业性较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银行理财各类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且在资管新规出台后明显上升。这就要求银行在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安全性。一方面,这需要培养出更多更专业的资产管理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强合规意识的培养,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多管齐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在当前的银行理财市场上,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发展逐渐分化,专业化、细分化、特色化日趋明显。对大型银行来说,受益于丰富的渠道资源、强大的资金实力等优势,理财产品和服务更全更多;中小型银行受限于实力和影响力,更偏向于“小而精”的发展路径。这样不同的发展方向,直接决定了人才需求上的不同。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识到人才对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性,为理财人才搭建合适的发展平台。只有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全行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和有助于银行长远发展的方案,才能培养出符合所在银行需求的人才队伍。特别是对中小银行来说,在转型过程中,如果忽视了人才队伍建设,就更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当前,理财市场出现了许多变化,比如,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和普及,智能获客、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智能资管模式都要求银行布局更高效、更先进的金融技术,这也对资管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既要鼓励资管人才发挥主动性,主动了解新变化、新技术,还要适应资产管理人才发展需求,搭建专业人才培育平台,及时安排相应的技术培训,为其业务能力的提升助力。
  除了培养人才,还要会吸引人才。比如,邮储银行在内部培养提升的同时,坚持“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广纳贤才,人尽其用”的原则,通过“千人大招聘”等社会招聘引进了万余名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在这一招聘中,吸引了一些资产管理方面的人才。同时,还要会激励人才。银行应当建立战略、考核、激励三位一体的市场化激励考核机制,鼓励追求长期价值和长效激励机制,不断增强资产管理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才能全面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和奋斗精神。(钱箐旎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