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经济学人
TCL王成:以数智变革驱动制造转型 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时间:2023-12-11  来源:央广网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顺义新国展开幕。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共创未来”为主题,成为企业抢抓新机遇、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合作平台。
  “当前,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TCL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成指出,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推动数智转型、数实融合,对实现新型工业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也是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
  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发展 数实融合步入“快车道”
  在推进数实融合方面,王成认为,中国制造业已经具备三点优势。一是中国工业门类齐全、规模庞大,为数实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比重近三分之一。但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达到24.0%。未来,无论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都将对数实融合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二是快速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为推进数实融合提供了关键支撑。近年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广泛、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5G基站占全球60%以上,数据产量和在用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成为推进数实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
  三是数字经济加快向制造业各领域渗透,数实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当前,数字经济的融合重点正从消费服务领域转向生产制造领域,向制造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渗透融合,推动生产形态迈向智能化。目前,我国“灯塔工厂”数量已占全球1/3以上,工业互联网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和85%以上的工业大类。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降本增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数智转型 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TCL作为全球化的科技制造产业集团,很早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并在2015年将智能制造确定为企业发展战略。谈及TCL在数实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成果,王成介绍,TCL一是以数智变革驱动制造转型。数实融合并不是简单地将数字技术进行堆叠,而是结合业务场景适配优化,确保技术的投入产出实效。TCL借助AI、大数据等数智化技术,将技术平台与智能生产线深度整合,全面提升生产率,提高产品一致性和品效,极大降低运营成本。
  二是赋能实体经济业态重构,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现代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打造高效敏捷的供应链能力,离不开数字化系统的支持。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自主开发设计的5G+数字化供应链产供协同平台,将300多家供应商的大供应链拉通,进行实时调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原料库存同比下降10%,库存占用资金减少30%,准时交货量提高15%,采购成本大幅下降。
  三是发挥头部企业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智转型。基于在数智转型方面的成功经验,TCL积极对外输出优势经验,赋能产业链上下游。TCL在2018年整合集团内部业务资源孵化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格创东智,并推出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面向全行业开放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核心能力。目前,TCL东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推广到20多个细分领域,助力50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建成全面的数智化工厂。
  四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助力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趋势。而数字技术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企业能碳智能管理等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TCL持续加大绿色数字技术投入,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发展。格创东智的能碳管理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TCL华星各地工厂,每年基于数字技术实现的能耗成本降低就超过5000万元。目前,TCL旗下已有11个工厂获得国际和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王成称,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和主战场,未来TCL将从两方面发力,持续推动数实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坚持自立自强,推动数字化核心技术突破。TCL将通过TCL工研院、格创东智等平台,围绕边缘智能、AI、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加大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的技术支撑能力和赋能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平台生态,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TCL将积极提升平台能力,扩大和引领生态建设,通过打造重点行业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垂直行业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建立产教融合生态圈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