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经济学人
让民营火箭飞上太空!蓝箭航天CEO张昌武:坚持全链条自主研发,商业航天大有可为
时间:2023-12-11  来源:央广网
  在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蓝箭航天将新技术应用在航天领域中,研发全球首款成功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近日,在腾讯产业科技大会时间,蓝箭航天CEO张昌武接受了央广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只有坚持正向研发和原始创新,掌握核心能力,才能形成新的竞争力。
  商业航天大有可为
  作为一家民营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致力于构建以中大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为中心的全产业链条,为全球市场提供航天运输服务。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昌武认为,中国商业航天作为中国航天的重要补充角色,将推动低地球轨道通信变革,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的支撑。伴随着航天互联网兴起,商业火箭从原来进入到太空的运载器,成为强支撑未来通信发展的基础设施,商业航天领域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此外,商业航天领域硬科技的竞争壁垒,也是张昌武选择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在争取竞争胜利的过程中,安全感主要来自于领先于竞争对手,只有矗立起来足够高的竞争壁垒,才能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同时,张昌武补充到,虽然运载火箭领域的市场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但迸发出同自我的竞争,“如果你没有同自我的竞争,在这样一个行业里面很难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一砖一瓦,也最终会倒在路上。”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849.jpg
  他认为,运载火箭的这一特性决定了这个行业没有捷径,必须坚持研发,拥有足够多的耐心和投入,才能找到一条“新路”。蓝箭航天今年7月成功发射的朱雀二号遥二运载火箭,是全球第一发实现成功发射入轨的液氧甲烷火箭,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款具备商业化能力的可以执行批量化发射的液体的运载火箭,填补了国内液氧甲烷火箭的技术空白,意味着我国首款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通过飞行验证,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关键技术。
  坚持全链条自主研发
  张昌武认为,蓝箭航天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液氧甲烷火箭成功入轨的航天企业,关键在于蓝箭航天创业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加大资源投入自研发动机系统、自建核心设施。他表示,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也许会难走,却可以走得更远。
  目前,蓝箭航天创业将近9年,已拥有搭建完整国内航天生产链条的能力,成为除美国的SpaceX和蓝色起源外全球第三家、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掌握百吨级液体火箭发动机和中大型液氧甲烷火箭关键技术及研制保障能力的民营企业。当下,蓝箭航天通过研制自主可控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和中大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正在建设涵盖供应链、智能制造、发射服务在内的新型科技体。
  张昌武介绍,面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如何在整个运载火箭研制过程中找到创新点,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突破口。他表示,只有继续坚持正向研发和原始创新,掌握核心能力,才能形成新的竞争力。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821.jpg
  他借鉴齐奥尔科夫斯基火箭方程讲解了创新是什么,“创新”需要“燃烧”和“舍弃”,是要抛弃更多的质量,有牺牲才能获得,就像火箭必须要推出工质才能升空。创新和火箭入轨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抛弃一些东西。
  张昌武认为“如何才能创新”比“什么是创新”更重要,只有对各个环节有深入的认知,才能在系统工程推进的过程中,找到怎么样通过局部、集成的优化,让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得到支撑。具体到火箭领域的创新,他表示没有范式和方法论,创新的确定性只在于创新者本身,创新者的创新没有失败,只有“创新还没有成功,即将开启下一步创新行动”。
  管理体系建设不可或缺
  在创新之外,张昌武还提到了高人才密度组织的重要性。他表示“航天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真正能走多远,一方面取决于自主研发水平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看公司是否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经过探索,他发现,培养可靠、批量化、长期可交付的研发企业或组织的难度远远大于设计交付一款运载火箭的难度。他认为,对于中国航天发展进程而言,如果能形成拥有如此全能的组织,产生的价值远远比为中国航天贡献一个型号的意义大得多。
  张昌武介绍,蓝箭航天在发展过程中,除了打造运载火箭产品外,更看重的是团队组织产品。如何能够把不同领域内的人才汇聚在一起,不同领域内的知识汇集在一起,是蓝箭航天在构建新型中国商业火箭组织中需要思考的。未来如果蓝箭航天能成为一家世界一流的火箭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同SpaceX比肩,一定是其组织取得了成功,能呈现出一支具有运载火箭研制能力更加高效的团队力量。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张昌武表示,中国航天除了要把握推进器原理,拥有火箭心脏(液体火箭发动机)外,还要有更大运载能力的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未来五年,蓝箭航天的发展目标是建立起每年发射一百次,每年把一千吨的有效载荷送到近地轨道的运载火箭,缩短同SpaceX之间的差距。他认为,只要创新还在路上,中国的科技创新产业,包括商业火箭产业,一定在未来可以取得世界一流的成绩。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