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热点博文
全球治理凸显“金砖”力量
时间:2017-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杭州到汉堡,中国的大国担当、大国主张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推动世界经济向着更好方向发展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与会领导人就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和二十国集团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达成重要共识。
  金砖国家既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也是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一支新兴力量,在国际新秩序和国际新格局的形成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过去的10年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目前阶段,中国、印度等金砖国家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全球增长的主引擎。随着金砖国家的实力上升和贡献增多,金砖国家对国际问题的解决以及世界秩序的构建越来越有自己的发言权,世界也越来越需要聆听金砖国家的声音。
  在此次汉堡峰会上,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合作、全球治理、世界联动上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与彰显。面对机遇和挑战,在中国的努力下,金砖国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金砖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并向二十国集团积极发声,推进国际秩序建设。比如,为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与不确定因素,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包容、平衡和开放的世界经济,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致力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等等。“金砖”共识与“金砖”声音,在汉堡峰会上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中国团结引领金砖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建设,赢得了国际赞誉。多位金砖国家人员表示,中国是金砖国家组织重要的推动者和支持者,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要的推动者和支持者,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从杭州峰会到汉堡峰会,中国均积极推动非洲问题和发展失衡问题的解决,指出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加大对非洲发展的关注和投入。行胜于言,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切实的资金支持,并在文化交流、人员互访、科技合作等领域对非洲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和支持。
  经过金砖国家的一道努力,汉堡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承接与延续了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在贸易投资、数字创新、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等方面,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从杭州到汉堡,中国的大国担当、大国主张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推进世界经济朝着开放、包容、创新、联动、持续、普惠、平衡、共赢的大方向发展,让世界各国共同分享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果实。
  面向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不仅仅是从杭州到汉堡,在今后的全球治理中,中国将继续为推进全球化、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罗来军)
 
编辑:王伟伟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