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巍巍贺兰山:登山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0-06-22 16:11:24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贺兰山风光无限。
  贺兰山,宁夏的“父亲山”。在这座寂静无言的大山庇护之下,银川平原上的人们为最基本的生活忙忙碌碌着,同时也与这座山不断互动交融,衍生出对贺兰山的情怀与情结。正因为如此,如今的贺兰山,已成为银川人休闲旅游、健身锻炼,享受美好生活的好去处。
  独享一份属于山的静谧
  6月14日是个周天。这天上午,运动爱好者逆风没有去唐徕渠边跑步,也没有去宝湖公园打球,而是驾车行驶在新小线上一路向西,此行的目的地——贺兰山滚钟口,也就是宁夏人俗称的小口子。比起城市公园的喧闹和体育场馆的拥挤,他更愿意选择多花40分钟前往40公里外的小口子,在山谷里行走,在山脊上攀爬,独享一份夏日里属于贺兰山的静谧。
  车辆驶过110国道,一条绵延约10公里的林荫小道以攀爬的姿态缓缓向贺兰山脚下延伸。路两旁人工林带的树木虽不算十分高大,但足以为过往的游客遮住太阳。树荫下的自行车慢行道上,不时能遇见穿梭其中的骑行爱好者。路边写有“野生动物出没区,请谨慎驾驶”的绿色指示牌,似乎也在提醒着游客,不要错过和山里的小动物来一场偶遇。
  在这条10公里长的上山绿道上,游客们或休闲惬意地开车兜着风,或汗流浃背地骑行听着歌,不论是阵阵山色还是点点野趣,都已经让游客们初步体验到了露出生态底色的贺兰山带来的美好。
  与岩羊的距离越来越近
  一个背包,一杆登山杖,不需要太多专业的装备,就能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贺兰山徒步之旅。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条路,尽管已经来过很多次了,可每次上小口子,逆风都要纠结走哪条路线,向左还是向右。左顾上笔架山,可一览银川平原的秀色;右盼去莲花山,能一睹怪石嶙峋的奇景。这一次,逆风选择了一条折中的路线——小白塔上,大寺沟下。
  逆风每次爬贺兰山发的朋友圈照片,都少不了岩羊。这次也不例外,在一处崖壁前的草甸上,一只落单的岩羊在悠闲地散步、觅食,不等逆风靠近选取更好的拍摄角度,岩羊便健步如飞,机警敏捷地跳上更高的岩石,直上山峰。
  爬至小白塔下的凉亭,游客在喝水休息,岩羊也三五成群地在附近觅食。生态变好了,岩羊变多了,对于只远观而不去伤害打扰它们的游客,天性胆小的岩羊似乎也不怎么害怕了。以前是隔着一个山头远远眺望,如今,人与山越来越近,人与岩羊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父亲般的厚重守护美好
  “中了爬山的毒,无法自拔。”“贺兰山,我又双叒叕来了。”逆风2019年7月发的这条微信朋友圈,也许最能诠释他的贺兰山情结。
  逆风的“山龄”已有8年。和贺兰山结缘,源于2012年冬天的一次上山游玩,在手脚并用第一次用“爬”征服了一座野山头后,他便喜欢上了山。这些年,贺兰山的四季,全映照在了逆风的眼里、心里。
  “记不清爬了多少次,只要一有空,就想去,仿佛是肌肉和骨骼已经有了那种攀爬的记忆,渴望用拖动四肢来唤醒身躯,那种感觉,美好至极,妙不可言,是其他运动带来不了的体验。爬山,不论是上山还是下山,每一步都感觉很踏实。”逆风告诉记者。
  有踏实感觉的,不只逆风一个人,还有逆风生活的这座城。在逆风看来,贺兰山的山色,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甚至有些单调,虽没有南方山川的秀丽,也没有北方山峰的险峻,但正是这样的普通、平常,给了贺兰山父亲般的厚重,也正是这份厚重,默默守护着银川这方水土,让银川人静静享受着贺兰山带来的美好。
  记者 孙瑞亭 叶乐凯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