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有趣!在贺兰山上寻宝
时间:2020-06-22 16:39:44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蒙古扁桃。
  李小伟拍摄植物。图片受访者提供
  一本厚达千页收录628种不同植物的《贺兰山植物资源图鉴》,是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小伟在贺兰山上倾心数载的结果,随便翻到哪一页,他都能立马指着图片,说出是何时、在什么地方拍的。
  贺兰山有其独特的魅力植物物种多达800余种
  李小伟和植物结缘是在2006年,当时,他从西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来银,在宁夏大学承担植物学教授工作。因为一次契机,被自治区草原站邀请做监测,修订宁夏植物区系,这样的机遇,让原本不是学植物学的他,从此迷上了研究植物分类。
  “在宁夏研究植物,绝对不能不去贺兰山。”李小伟说,作为中国的8个生态多样性地区,贺兰山不仅是草原和荒漠的分界线,还阻挡了西侧腾格里大沙漠的风沙,生态重要性不言而喻。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植物物种丰富,多达800余种。
  “按照坡面来区分的话,贺兰山分为阴坡和阳坡,阴坡主要是针叶林,包括油松林和青海云杉林。”说到贺兰山植物分布,李小伟娓娓道来。而云杉林,对于想要研究贺兰山上的苔藓和真菌的科研人员来说,可以说是块宝地,尤其是宁夏境内的贺兰山主峰转角楼,更是备受李小伟这样的科研工作者青睐。
  而阳坡上则是另一番景色,在这里,一种遍布山间,看上去毫不起眼的植物吸引着李小伟。“你看,这就是旱榆,是贺兰山上分布最广的树种。”指着《贺兰山植物资源图鉴》上的彩图,李小伟像是在推荐自己最好的朋友。
  反反复复走了无数遍山沟和山峰他了如指掌
  从李小伟的讲述中,旱榆像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没有油松、云杉的苍翠挺拔,没有开花植物的色彩缤纷,灰扑扑、矮墩墩,总是从阳坡的山体缝隙中长出来,也没什么章法。“旱榆耐旱、耐寒、不怕干燥,贺兰山阳坡气候条件不比阴坡,很多树种都存活不下来,只有旱榆不仅活下来了,还生长得非常茂盛,这样顽强的生命力,令人肃然起敬。”李小伟说。
  旱榆的坚韧和顽强,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作为一名植物痴,他走到哪里都忍不住去采集植物的影像资料。为了做研究,多年来,贺兰山东麓从南到北,他在没有车辆、没有山路的情况下,反反复复走了无数遍,几乎所有的山沟和山峰都了如指掌,他不记得自己走了多少路、磨坏了多少鞋子,只记得1个T的移动硬盘,光是拍摄来的植物图片,就已经满满当当,还有许多没有整理进去。
  所谓的困难在植物面前不值一提
  在研究过程中,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带着帐篷露营也是常事,有时为了拍到一株少见的植物,不知不觉走到悬崖边上,甚至偶尔还会发生些令人惊心动魄的事情。比如说正要迈步下山,却看到一条长满红色斑纹的蝮蛇盘在落脚的地方,只要踩下去一步,后果不堪设想。“遇到这种情况后,有没有打过退堂鼓?”记者问。“没有,我喜欢研究植物,贺兰山上这么多种类的植物吸引着我,那些所谓的困难都不是什么问题。”李小伟说。
  “站在贺兰山宁夏境内的主峰上,从海拔3050米的地方往下看,我能感觉到古诗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那种感觉非常的空灵,似乎能让人放下对名与利的追求。”李小伟说,“我如今42岁,研究植物区系和分类也有14年了,如果能在科研生涯内,编撰完成四卷的宁夏植物图志,也算是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梦想。”
  记者 吴璇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