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8-17 17:49:53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关乎银川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8月15日,记者获悉,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银川市各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实施,全市上下奋力开动生产引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

 

  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初秋时节,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厂房,正在进行门窗安装、墙面保温层施工作业。“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及东地块共签订项目14个,为了能将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已签约企业尽快入驻,项目采用交叉作业的方式,项目建设单位有侧重性地对部分单体先进行集中施工,保证一部分厂房能够优先交付使用。这样,整体项目施工的同时,企业便可以入厂装修。目前,所有签约的14个项目已开始装修施工,已入库项目11个;预计有4家企业9月底前试投产,所有项目预计年内均可投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的施工现场,则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林立,运输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331366.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5544.53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标准生产厂房28栋、职工公寓、食堂及活动中心1栋、地下停车库(含核6级平战结合人防地下室|)及地下设备用房和室外配套、室外景观构筑物等设施。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五栋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其他厂房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两年前,智能终端产业园还仅仅是一张规划图。如今,智能终端产业正在实现从“空白”到“赶超”。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银川市工信局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银川市工信局谋划储备工业项目118个,已开工项目97个。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正撑起银川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自今年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银川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全体参建人员奋战在项目一线,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迅速掀起了“抢工期、赶进度”的大干热潮。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8月15日,在中泓产业集团的银川中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仍然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在偌大的工地上,工人忙着浇筑混凝土、加工钢筋、制模……台台塔吊快速运转,将钢筋等物资运送到各个施工点位。
  当日14时,正准备走进工地的夏成坤,倒满一杯温开水,仰起头,一口气喝完。“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所有管理人员、工人全部坚守岗位,均没有放假,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抢抓工期。”银川中讯产业园项目施工方安全管理员夏成坤说。
  中泓产业集团运营总监刘湘波介绍,银川中讯产业园自今年3月18日正式开工以来,为了追赶进度,项目施工现场积极调配优秀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并吸纳银川当地劳动力;由项目经理牵头成立夜班施工小组,采用轮班制度增加施工时间保障项目进度;由技术小组牵头,根据项目特点及时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积极推进新工艺,以技术措施加速项目推进。同时,采用网上、电话和现场采购等多种方式,组织材料供应,克服疫情对采购材料的影响,对工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一般问题不超过4小时解决,重大问题不超过8小时解决,确保工期不能延误。
  “银川中讯产业园”项目一期共四栋功能性标准厂房,总占地面积约2.67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米,计划今年争取部分投产。正式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增加当地人员收入,提高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截至目前,银川中讯产业园1号厂房主体及二次结构全部完成,已进入外墙保温施工阶段;2号厂房一层主体施工,即将进入二层;3号厂房进入三层主体施工阶段;4号厂房主体施工完毕,进入二次结构施工。
  “我们主要是建设钢化玻璃膜生产线、太阳能户外移动电源、智能蓝牙音箱、品牌辅料代工等电子产品产线及自有配套产业链生产线等。项目实施后可提供300-500个就业岗位,达产后可实现产值6亿元。”中讯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全产业链”培育企业增长极
  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轴承智造小镇一期生产车间里,科技感十足,产线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集约化,创造出同类型产品的全国生产最快的速度。
  “投资85亿元的轴承智造小镇项目,由宁夏中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6亿元。目前,8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4条生产线基本完成调试,42家企业在经开区注册公司,16家已正式签订投资协议;三期工程项目,计划建成14个生产车间,辅助、研发车间,以及宿舍、食堂等配套单体;三期建设厂房采取“EPC+F+管理公司”的模式,打造120个工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中轴小镇建设上,银川经开区创新开展平台招商模式,引进宁夏中轴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权负责“银川轴承智造小镇”项目平台的经营,打造以智造单元为主、投资商拎包入驻、共享销售为一体的轴承产业链及装备智造产业小镇。去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创新开展了ABO+DBFOT合作模式(即采用“授权-建设-运营”+“设计一建设一融资一运营一移交”模式),与中铁三局、中铁一局合作,实施了高端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以有效投资力促重大项目建设。
  鼓点催征急,加快发展正当时。快马加鞭建项目,用心用情帮项目,一轮真抓实干、大干快上的项目攻坚热潮正在加速形成。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引领和推动银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鲍淑玲)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