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海原:因地制宜打造全域旅游生态“画”廊
时间:2020-09-08 10:25:18  来源:中卫日报  作者:
  海原给人的印象是贫穷和落后,但那是过去。如今的海原,呈现给人们的是另一种景象。

  海原,有山的壮丽,水的柔情。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民俗资源,优美的自然山水禀赋,近年来海原县整合县内旅游资源,打造南华山生态山水游、天都山名胜古迹游、九彩坪民俗风情游、县城特色美食游以及红色文化游、乡村休闲游、观光采摘游、赏花闻香游等10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逐步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的目标。

  在发展全域旅游中,海原县坚持旅游产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相融互补、和谐发展,充分运用生态资源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曾经,三河镇六窑村年产值的四分之一来自砖厂。响应环保政策,六窑村在2018年关闭了15家砖厂,这对六窑村来说是次重创。可如今,六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依然在全镇13个村居榜首。这是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面对困局,六窑村审时度势,抓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元化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成立了六窑村集体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打造黄花菜种植基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产业。
  走进六窑村,连片种植的500亩黄花菜映入眼帘,黄绿相间,煞是迷人,吸引了不少当地和周边游客前来观赏。
  根据县委、县政府发展全域旅游一盘棋思想规划,六窑村民营企业家康建兵响应政策,关闭砖瓦厂后,改行吃“生态文化饭”,打造了康佳牡丹庄园生态文化山庄,如今收入可观。“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海原已初见成效。我们会坚持下去,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海原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德军说。
  站在田拐村万亩红梅杏基地的制高点,极目远眺,四周绿意盎然,远处田拐村红瓦白墙的新村居整齐划一……万亩红梅杏经济林,春天可以赏花,夏天可以收获杏果,秋天可以欣赏红叶美景,“身兼数职”的红梅杏基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田拐村党支部书记杨彦俊感叹:这都是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史店乡用行动让绿水青山带来真金白银。去年,史店乡第二届大美田拐旅游节期间,当地群众靠旅游节累计纯收入约34万元,今年当地群众的收入稳步提高。
  来到红羊乡术川、树台乡大嘴两个村建成的七彩梯田,游客可观赏到大西北壮美的美丽田园风貌。贺堡河流域的百年梨园,更是可观可赏,平均每年梨花节期间,接待游客近10万,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巍峨的南华山、神奇的西安古镇、贺堡河流域的风情梨园、壮美的七彩梯田……无一不让你心潮澎湃。一幅美景如画的全域旅游生态长廊徐徐展开。(记者 李洋 马彦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