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时间:2020-10-13 10:32:39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南起南薰东路,北至文化东路。自南薰东路至解放东路段,原分段分别为侯府街、四府街、草巷子,1947年合并改名为中兴巷,1970年改名忠心巷。1981年更现名。2019年,北端的民生巷并入中心巷,中心巷的长度也由之前的685米变为1公里。

  从南到北走一趟中心巷,你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在这条巷子里,老旧与现代、传统和新鲜交错融合。小巷里有匆忙的人们出入商业大楼,也有老旧小区里,人们坐在百年老椿树下拉家常。目光从锈迹斑斑的门牌,一下就能跳到各种潮牌门头。这条巷子穿过银川最繁华的街市,却依旧有着慢时光里的舒适。

  

 

  

 

  

 

  

 

  繁华与老旧并存
  今天从中心巷的最北端——文化东街出发向南行进,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这里比一般的小巷繁华热闹。中心巷从北向南,依次穿过解放路、新华路、南薰路三条银川市东西向的主要街道,这里是银川市兴庆区繁华的区域所在。与中心巷平行,直线距离仅200多米的步行街,也通过一条条小巷子,和中心巷连通。在中心巷中段,街道两旁的时尚店铺一个紧挨一个,潮牌门头上金灿灿的大字,闪着光泽。小巷的一切,都与热闹、繁华相关,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这里真算得上繁华街市的“中心巷”。
  而传统和老旧,现代和繁华,在中心巷共存。从巷子走过,隔不远的距离,就能看见某个老旧小区的门头,这些门头好像跟你做游戏似的,不经意间,会在街道两旁现代商业浓厚的氛围里跳出来,显得有些另类,从北向南,它们会一直隐藏在街市的繁华中。进入这些老旧小区,能看见“30多岁”的居民楼,一楼的花园干净整洁,许多牵牛花开得正好。在中心巷143号院,一位老人回屋休息了,空椅子在花园前面,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看上去慵懒舒适。这些老旧和慢时光,与一墙之外,中心巷的繁华和热闹共存。
  以前叫“草巷子”
  和巷子里一位84岁的张姓老人聊天,他口中的中心巷,有了另一个名字——草巷子。查阅1936年的“宁夏省会图”,可见草巷子的位置,就是今天的中心巷。老人说,取名“草巷子”,自然和“草”有关。他听家人说,民国时期,银川城附近居住的人们,会背上草在这个小巷里集中,街边满满当当都是卖草的摊点,各种柴草都有,芦苇最多。除了卖草的摊点,街两边的土坯房里,还有杂货店、油坊等等。
  再往前追溯,在对街巷已有较详记载的清乾隆《宁夏府志》里,未见关于中心巷的记载,而与巷子关联的一处老建筑——财神楼,在乾隆《宁夏府志》府城图中可见,在今鼓楼西侧不远,有座东西向的跨街建筑,便是财神楼。财神楼的位置,就是如今中心巷和解放路交会处。
  中心巷的变迁和更名,经历了几个阶段。《银川市地名志》记载,1947年,侯府街、四府街、草巷子合并更名为中兴巷。据现在居住在巷子里的老住户回忆,到了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这里已经没有卖草的摊点了,巷子中段有一处粮店,许多人凭票在那买粮。1970年改名忠心巷,1981年更名为如今的中心巷。
  中心巷最近的一次大的变化,是在去年6月份。中心巷北端的民生巷,并入中心巷,中心巷的长度,也由以前的685米变更为1公里,北接文化路,南止南薰路。
  没有变的人情味
  “中心巷的变化太大了。”今年74岁的杨克英,住在中心巷展览馆小区。她于2002年,从青铜峡搬来银川后,就一直住在中心巷,她印象中的中心巷,变化非常大。
  杨克英回忆,2002年的中心巷,北端还有土坯房,当时在中心巷中段,巷子东边就是老一中(银川一中)。说话间,杨克英身旁的一位邻居插话,当时她就是为了让孩子上老一中才把房子买到这。从杨克英,还有周围邻居的口中得知,当时展览馆小区的房价,每平方米2800多元,是不折不扣的繁华区域。后来随着一中的搬迁,周围的城市建设,中心巷早已不是过去的样子。银川废品收购站不见了,老一中石头砌成的围墙不见了,南边的酱菜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写字楼,现代化的商业街。
  中心巷变化很大,但有些东西,比如邻里之间的人情味却始终没有变。在挂着“中心巷90号”门牌的院子里,记者与一位遛狗的居民攀谈得知,他拉的狗,其实是80多岁的老邻居家的,因为老人腿脚不便,他有时间了,就跑去帮忙遛狗。74岁的杨克英说,这几年来,因为商业发展的原因,住在中心巷感觉越来越吵了,孩子劝了她几次,让她搬家,但她一直都不愿意,杨克英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里交通都很方便,生活设施齐全,一直都住得很舒心。最主要的,是她舍不得一起住了近20年的老邻居,“跟她们有话说,搬家了就谁也找不到谁了”。杨克英笑着说。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