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黄河岸边是我家,风光旖旎在银川
时间:2021-12-14 11:09: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者:
W020211214373224266130.jpg
  冬日黄河气势恢宏(2021年11月25日)。记者 李靖 摄
  古老的黄河,一路穿山裂谷,在“几”字弯处创造了“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奇迹。银川,作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肩负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正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踏上新征程,今天的银川已经绘就了锦绣蓝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精彩正一幕幕展开。
  黄河之治 银川之智
  奔腾的黄河水,成就了色彩绚丽的银川平原。黄河银川段,北起贺兰县永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全长83.8公里。这83.8公里,展现了怎样的治理之智呢?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大河之“坚”——黄河银川段两岸建成113公里标准化堤防,防洪能力已达到50年一遇设防标准,通过黄河银川段防洪工程建设已整治河道15处共45公里,工程新建、加固坝垛281座,新建护岸14公里;
  大河之“绿”——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实施,通过扩挖、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新增水域面积2562亩,新建5处人工湿地,形成了南北贯通、长度约49.5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滨河水系沿岸已种植湿地水生植物6107亩,种植陆生植物2406亩,铺设约10.51万平方米的石墨烯光催化网膜;
  大河之“安”——收回北起贺兰县永乐沟、南至灵武市苦水河的黄河银川段河滩地,银川市政府已将收回的18.97万亩河滩地正式移交银川市国资委进行统筹管理;
  大河之“净”——银川将全市248条河流划分为734段河段,60处湖泊划分为73个湖片,通过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建立了874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分段管理、监控、考核、问责的常态化责任管理体系,让入黄水质稳定在II类进II类出;
  大河之“兴”——通过实施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五大节水行动,银川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用水量(不变价)累计下降27.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变价)累计下降38.6%,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全市工业用水超计划用户数逐年减少,从2018年的39户减少到2020年的29户,有效驱动工业节水、遏制不合理工业用水需求;
  ……
  黄河水润泽一方,如今银川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8.5%,湿地野生鸟类和湿地植被连年增多。随着黄河银川段两岸生物多样性逐渐得到恢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在一次次的实践中,银川人按照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闯出了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共享共建全民行动
  2021年11月5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顺利通过了《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通过立法的形式,率先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6月,对银川人而言,有了非凡的意义。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制定有着特别的目的,那就是动员全民。
  动员全民,这意味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在银川将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行动。“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将大幅提升银川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共识,全体市民生态环保法治意识、科学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将得到提高。按照《决定》要求,银川将形成导向鲜明、职责清晰、共建共享、创新高效、保障有力的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作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银川吹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集结号,将凝聚起全民行动的磅礴力量。
  该负责人称,围绕建设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银川将逐渐拓展和丰富“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与形式,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只是一个开始,以此为突破口,“两高”项目将受到严格控制,“两碳”目标将得到严格排查,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将成为一种新时尚。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美丽银川形象的发力点。
  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节约一杯水的绿色生活方式,将在广大市民中间推广。踊跃投身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将逐渐成为银川人的一种行为自觉。“大环保”的氛围,将让黄河流域绿色更浓、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生态建设落实有力
  从黄河保卫战到宣传实践月,银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历史大任提上了新的高度。
  在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银川将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围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成了银川人热议的焦点。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四水四定”落实有力,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黄河银川段水质保持Ⅱ类优……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完成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用水量等控制性指标,初步构建具有银川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努力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党代会报告中,重笔墨绘就了“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环境优美的塞上江南”的蓝图。银川将通过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绿色发展主动仗,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未来,银川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五水共治”,黄河银川段水质将稳定提升。随着“四水四定”实施方案的编制实施,银川将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加强节约集约利用,努力建成治兴得法、节用有度、人水和谐的高标准水生态文明城市。以编制“一河一山”保护修复方案为契机,银川将深入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通过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工作,黄河银川段两岸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逐渐释放出便利于民、广利于民、惠利于民的红利。  记者 陈玲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