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长河润泽锦绣城
时间:2022-06-02 14:10:56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黄河岸边湿地如画。记者 李靖 摄(5月14日)
  春到贺兰山,生机盎然。记者 李靖 摄(3月30日)
  行驶在贺兰山岩画景区的小路,随处可见觅食的岩羊。记者 李靖 摄(2021年9月15日)
  候鸟迁徙。记者 李靖 摄(2021年12月18日)
  银川,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美,因黄河而兴。滔滔黄河,哺育了宁夏儿女,润泽了银川大地。黄河不仅让优美的水生态在银川大地重现,更塑造了湖在城中、城在湖中的塞上新景,成为造福地方人民的幸福河。
  近年来,银川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全面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环境,建设生态银川,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一幅属于银川的黄河发展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黄河银川段成经典旅游景观集聚区
  黄河流经银川83.8公里,宛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水田林网、稻鱼共生、草木丰盈、瓜果飘香,成就了塞上湖城的美丽与富庶。纵览塞上湖城大美湿地,银川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资源,连通河湖水系、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开展水体净化工程,为保卫母亲河筑下了坚固的生态长城。
  正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黄河银川段成了经典旅游景观的集聚区。黄河西岸,阡陌纵横,稻荷飘香;湖泊涟漪,水草丰美;景色秀丽,十分秀美。黄河东岸,毛乌素沙漠簇拥,雅丹地貌陡峭的砂砾岩层犬牙交错。极目远眺,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之奇景一览无余。得大自然巧夺天工,受母亲河深厚富润,孕育出苍茫、粗犷、厚重的自然风景品质。
  水洞沟,4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水洞沟藏兵洞,又是中国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古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遗址。这座5A级景区,创新文旅融合,推进产学研联动,唤醒沉睡地下古人厚重文明,激活当下游客兴致,蜂拥而来,揭秘尘封史前密码。
  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是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胜地,明清宁夏八景之一。在这里,踏寻康熙渡河远征步履,追忆昭君乘舟出塞倩影,忧思涟涟。与芦苇、沙柳共舞,听灰鹤、水鸟和鸣……纯天然、原生态的观光体验,惬意无比。
  初夏时节,漫步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田园、湿地景景相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景观条件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粗犷的北国风光与柔美的江南风情在这里汇聚。河面碧波荡漾,莲叶接天,白鹭、沙燕、野鸭等珍稀鸟类觅食嬉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同时,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将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引进配套游乐设施,让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亲近自然、享受生态。
  近年来,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维护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为重点,以雄浑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为特色,通过生态保护、科普宣教、科研监测、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建设,将宁夏银川黄河外滩湿地公园建设成黄河中上游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完整、景观资源丰富多彩、文化底蕴深厚、湿地自然景观独特而优美、生态文化价值凸显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推动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银川市加快黄河流域银川段城市规划建设,完成了黄河银川段防洪二期、西北部及西南部防洪排水等防洪除险工程,推进堤防工程标准化建设,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同时不断传承黄河文化,整合水洞沟、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景点,挖掘文化价值、保护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旅游,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
  如今,恐龙化石、远古遗址、黄河堤岸、自然原生态观光、沙漠砾石、军事文化体验、水上休闲运动等多类型旅游产品,古今吟唱,编织出黄河银川段异彩纷呈的旅游新境界。
  湖泊湿地为幸福生活添彩
  黄河在银川流经灵武、永宁、兴庆、贺兰4个县(市)区,占黄河宁夏段总长度的21.1%,形成了唐徕渠、汉延渠、惠农渠、西干渠、秦渠、东干渠等多条引黄干渠。得引黄灌溉之便利,银川市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面积达5.31万公顷,水系水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是西北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目前拥有典农河、鸭子荡水库、鸣翠湖等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城在湖中城愈美,湖在城中湖更秀。走进宝湖公园,绿阴环绕、碧波荡漾,群鸟竞翔,蹁跹共舞,一个个河岸亭立廊转、繁花翠草,无一不凸现出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新景观。而市民一边呼吸着湖畔新鲜的空气,一边与鸟儿们亲密接触,俨然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家住湖映康城小区的陈志福老人每天都要去宝湖公园散步,他说:“十几年前,宝湖湖泊淤积严重,景观布设杂乱,基础设施陈旧,根本无法满足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需求,现在经过多年的修复治理,候鸟、水禽常常来此栖息,周围的市民都来这里健身休闲,生活在湖边挺幸福的。”
  陈志福告诉记者,他在公园休闲之余,也会自发当起监督员,呵护公共环境。他也切身感受到,随着宝湖公园的生态环境变美,市民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很少出现乱扔垃圾或破坏环境的现象。可见,宝湖的变化不只是美在生态景观,更美在了市民心坎里。
  “银川湿地是银川市整个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是‘塞上湖城’风貌的基本支撑,也是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的优势所在。”据银川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介绍,近年来,《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把“银川市湖泊、沼泽湿地和黄河河滩湿地”作为全国湿地生态恢复优先工程项目列入,全市科学编制了《银川市湿地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2018~2030)》,明确城内湖泊湿地以治理、保护为主,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建设湿地公园,形成湖泊湿地与居民生活的和谐统一,实现“湖在城中”的最宜人居环境;城边湖泊湿地以恢复、保护为主,恢复湿地水和植被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合理开展生态旅游,实现“城在湖中”的生态城市目标;城市远郊湿地以自然保护为主。在规划的科学指导下,全市湿地保护力度逐年加大,走出了一条符合银川实际的特色之路。目前,有1处国家重要湿地,14处自治区重要湿地;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吕金虎告诉记者,多年以来,银川市相继实施了大规模的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建成了集防洪、排水、生态、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典农河工程,连通银川西部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银川平原10余条沟道,沿途连接了七子连湖、华雁湖、海宝湖、小西湖和阅海等10余个重要湿地,修复水系32公里,形成水面1700多公顷,成为市区重要的湿地生态带和风景线。同时根据自治区建设“黄河金岸”的规划,我市对鸣翠湖、宝湖、月牙湖等湖泊、沼泽湿地,实施了扩湖整治、退田(塘)还湿和水系连通等项目建设,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5000多公顷,新增湿地面积800公顷,恢复湿地植被300多公顷。
  湿地保护好,鸟儿来报到。从鸟儿数量的变化就可以看出近些年,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鸟类在大自然里频频出现,包括中华秋沙鸭、遗鸥、金雕等野生鸟类的种类和种群也相应增加。
  从恢复植被、保护湿地,到形成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再到如今依托湿地建设休闲公园,让“月湖夕照”“汉渠春涨”“连湖渔歌”“南塘雨霁”等湖泊景观重现,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增添了更多幸福色彩,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与惬意。
  生态优先绘就美好蓝图
  “穿湖过市碧悠悠,云淡风轻舞燕鸽。盐渍荒滩成历史,一川秀色亮千眸。”一首《典农河咏赞》让人们对典农河充满了向往。这条长150公里,串连上百座湖泊湿地缓缓流淌的河流,途经银川27公里。在为城市发展奠定可持续发展空间,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优质的生态产品。沿着典农河畔,散步嬉水赏绿植,围湖健身看夜景,在华雁湖边享受城市湿地空间成为市民的又一乐趣。
  “为了实现人与水、湖与城的和谐共处,银川市以‘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为思路,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岸上岸下综合整治,加大河湖水系连通,构筑绿色水网体系,加快水生态修复,打造宜居环境,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逐渐成为现实。”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说道。
  据董建华介绍,近年来,市水务局狠抓源头治理,水中的问题岸上治,完成了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全市1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投运了清污分流项目,9条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实施了以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西大沟为代表的沟道治理工程,通过沟道底泥清淤、水生植物种植、生物浮床等措施有效提升沟道水质。为统筹截控治理沟道入黄水体,市水务局2018~2019年牵头实施了滨河水系连通工程,将入黄排水沟退水口由9处合并为北大沟1处统一入黄,串联中干沟、永二干沟、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发挥湿地除氨氮、降有机的作用,沟道退水经49公里湿地沉淀、生态净化,水质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入黄水体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黄河干流银川段稳定在“Ⅱ进Ⅱ出”,实现了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构筑了良性循环的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增强了滨河水系防洪、排水和生态修复能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市以“河长制”工作的建立为抓手,全面建立健全黄河干流及河湖沟渠的管理体制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环境资源保护问题,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着力整治黄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黄河滩地整治专项行动”“黄河岸线利用整治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对全市105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进行复核,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49个,全市排查排污口108处,封堵91处,一批如金马河休闲观光基地、长河湾度假中心等违建时间长、环境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乱”问题得到了根治。
  下一步,银川市水务局将紧紧围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记者 吴春霖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