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北迁徙红嘴鸥如约“中转”宁夏银川
时间:2023-03-30 15: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jpg
  红嘴鸥在北塔湖面嬉戏。 于晶 摄
  3月29日,成群的红嘴鸥在宁夏银川海宝公园内的北塔湖上飞翔、嬉戏。据悉,银川是红嘴鸥迁徙途中的重要通道,每年2月底到4月初,成群结队的候鸟就会北迁到银川的湖泊湿地进行繁衍生息,它们在银川休整1个月左右后继续向北迁徙。
  其实从2010年开始,红嘴鸥就频频光临银川。此后,更是有大批的候鸟过境,银川成了候鸟的天堂。银川市湿地办监测数据显示,这几年过境银川的红嘴鸥,每年都有3万只左右,这个数字,是银川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最有力的证明。近年来,银川坚持湿地保护、恢复,累计投入30多亿元保护和恢复湿地。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2.jpg
  市民在北塔湖边观鸥喂鸥。 于晶 摄
  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银川开始推广湖泊湿地生物浮岛种植技术,芦苇、菖蒲、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在市区内的多个湿地“安家”,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湿地品质更好了,人们在城市里见到的过境候鸟“新面孔”也更多了。
  对于银川生态向好,候鸟增多的改变,在北塔湖边住了近30年的张女士也有发言权。她告诉记者,红嘴鸥第一次到北塔湖时只有寥寥数十只,如今随着生态环境的逐年向好,成千上万只红嘴鸥在这里落脚。同时,她在北塔湖也发现了许多之前没有见过的鸟儿。
  如今,银川湿地总面积稳定在5万多公顷,人均湿地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全市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城市与湿地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画卷在此越绘越美。(记者 于晶)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