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时间:2024-03-18 10:14:4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罗山之上,雨雪总比外面来得更多一些。
  2月下旬到3月上旬,罗山接连迎来两场春雪,“出落”成一座白茫茫雪山,让多数飞禽走兽无所遁形,在大地“素颜”的映衬下。其中,最扎眼的要属一团行走的“火焰”——那是赤狐的曼妙身影。
  无怪乎,赤狐享有“火狐”的别名。
  赤狐,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遍布整个北半球,在我国主要栖息于东北、西北、华北等地。目前,罗山拥有80-100只赤狐,主要在林内及灌丛区域活动,捕食兔、鼠、鸟、虫等,处于山中食物链的上端。“赤狐还吃小鹅喉羚呢,这可是罗山上的大型食草动物,长得像极了黄羊。”据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副科长蒋建成介绍。然而,罗山赤狐也有天敌,像生性凶猛的金雕,它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赤狐倒是不怎么怕人,它们喜欢早晚出没。”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新庄集管理站副站长施兴文说,他和护林员同事们在罗山西麓巡护途中曾多次邂逅赤狐,眼见着其族群一点点发展壮大。
  祝志文值守在罗山东麓的东风护林点,他是一名56岁的老资格护林员。“赤狐,我就见过两三次,它晚上眼睛发亮光,时明时暗,看着还真有些瘆人。”老祝向记者描绘着这种神出鬼没的山中精灵。
  无论是护林员亲眼所见还是红外摄像机抓拍到的镜头,都记录下不少“雪山赤狐”的风采。适值罗山春雪,赤狐再次踏雪出行,它长着一身靓丽而又厚实的皮毛,丝毫不惧那料峭寒意。赤狐没有人类骨子里的那种浪漫,凌寒外出去欣赏那漫山雪景,而是觅食求生存。
  雪中赤狐。
  只见,赤狐在雪山中踽踽独行,在一片积雪跟前稍作伫立,忽然一个凌空飞跃,一头倒栽进前方积雪中,再露头时,嘴里衔着一只鼠兔或是草兔——
  这种别致的雪中“倒栽葱”动作,便是赤狐捕猎的“独门绝技”。
  罗山之上,鼠兔、草兔广为分布,它们以草本植物的根、茎、叶为食。深雪层,犹如一大块厚棉被,提供了温暖潮湿的环境,引得鼠兔、草兔纷纷出洞,钻到雪下。雪上看似风平浪静,雪下实则暗流涌动。
  然而,这瞒不过狡猾如赤狐者,它们的听觉和嗅觉异常发达,可以敏锐锁定雪下鼠兔、草兔的坐标。在距猎物不远处,赤狐就会停下脚步,以免惊扰同样机敏的猎物,然后一个跃进突袭,往往就能得逞。
  “萌萌哒!”说起赤狐这些罗山中的精灵,50多岁的施兴文突然冒出这句时髦的网络用语。老施是个摄影爱好者,常常拍摄巡山途中邂逅的飞禽走兽,有些照片还被专业网站刊登,为他平添不少乐趣。“用镜头记录罗山生态的变迁,也让子孙后代了解我们护林员到底干了些什么。”老施把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糅合到一起。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赤狐族群的不断壮大,现已遍布保护区全境,这样不俗的生态业绩不断温暖着罗山护林员的心窝,让他们感受到平凡工作中的崇高价值。(宁夏日报记者 杨志挺 杜晓星 见习记者 哈玲 杨玉瑛 实习生 彭斌 马磊 文/图/视频)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