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ingxiacaijing.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吴忠
早春至 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大雁归来
时间:2023-03-01 09:48:4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气温渐暖,成千上万只大雁越过千山万水再次回到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吹响了春天的号角,提醒着沉睡的大地“春天来了”。
1.jpg
  清晨,一群大雁挥动翅膀,有序划过天幕,雁阵时而“人”字形,时而“一”字形,天际不时地传来几声嘹亮的鸣唳,给这早春增添了一抹生机与活力。
2.jpg
  据了解,多年来,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多项生态建设保护项目。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方针,开展了“绿盾”“绿卫”等人类活动点位整治工程,清理整治保护区内119处人类活动点位。成立了退耕还湿工作组,核查退耕区域土地12.05万亩,累计补偿资金近亿元,实现“人清、地清、设备清、场地清、垃圾清”。2021年以来,加大黄河库区过境段滩地整治,拆除黄河管理范围线内生态溢流堰1座和管护用房4处,并由相关部门验收销号。
3.jpg
  经过多年努力,库区生态植被恢复变化显著,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人退鸟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格局基本形成,呈现出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景象。截至目前,库区鸟类增加至212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达60余种,植物259种。
4.jpg
  2020年6月,青铜峡库区湿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022年11月,青铜峡库区湿地成功申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宁夏日报记者 陈思 刘惠媛 张涛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