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焦点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9%
时间:2023-02-01  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全球经济表现出意料之外的弹性,劳动力市场强劲,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也有韧性,欧洲在能源危机之下的表现好于预期,大多数国家今年应该能避免经济衰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份的2.7%上调至2.9%。虽然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已有所缓解,很多经济体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可能有助于提振经济,通胀水平也可能会更快下降。但乌克兰危机若继续升级将加剧地缘政治危机,阻碍经济发展。全球融资条件收紧则可能加剧债务困境和金融市场波动。
  1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9%,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升至3.1%。
  在连续调低或维持对2023年的经济增速预测后,此次迎来数个季度以来首次上调,比去年10月份的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IMF表示,这反映了全球许多经济体在经济方面“超出预期的韧性”。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称,2022年全球经济表现出意料之外的弹性,劳动力市场强劲,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也有韧性,欧洲在能源危机之下的表现好于预期,大多数国家今年应该能避免经济衰退。但由于全球经济活动仍面临各大央行上调利率以及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压力,此次的预期增速仍低于3.8%的2000年至2019年历史平均水平。
  对于发达经济体,IMF预计其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7%降至今年的1.2%,并认为约有90%的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2024年小幅反弹。
  其中,IMF预测,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0%,但今明两年将降至1.4%和1.0%。IMF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的终端利率将高达5.1%。对于欧元区,IMF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速将降至0.7%,明年将反弹至1.6%。在IMF看来,虽然欧洲央行加速加息和实际收入减少影响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速,但这些影响被去年产量结转、批发能源价格下降以及包括能源价格控制和现金转移形式在内的财政购买力支持措施部分抵消。此外,IMF还预计今年英国经济萎缩0.6%,这反映出英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金融状况收紧,能源零售价格仍然居高不下,影响家庭预算的负面情况。而在持续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下,IMF预计今年日本经济将增长1.8%。日元贬值带来的高额企业利润以及先前项目实施的延迟效应也将支持日本企业投资。但是明年随着刺激措施的影响消散,预计其经济增速将降至0.9%。
  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认为,大约一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但其作为一个整体已经触底反弹,预计今明两年将增长4.0%和4.2%。
  IMF预测,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预计将在今年和明年分别上升至5.3%和5.2%。其中,IMF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高出2022年10月份预测值0.8个百分点,并称明年有望继续增长4.5%。IMF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同时,IMF将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速预期降至6.1%,预计明年回升至6.8%;东盟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经济增速同样预计将在今年放缓至4.3%,然后在明年回升至4.7%。
  在通胀方面,IMF认为,全球高通胀今年有望缓解,预计今年全球约84%的国家总体通胀率将低于去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从去年的8.8%降至今年的6.6%和明年的4.3%。IMF称,对通胀预期的下调部分反映了由于全球需求减弱,国际燃料和非燃料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同时,这也反映了货币政策紧缩令通胀降温,预计今年四季度,全球核心通胀率将从去年四季度的6.9%降至4.5%。IMF表示,抑制通胀仍需时间,即使到明年,预计仍有82%和86%的经济体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高于疫情前水平。因此IMF认为,目前主要的政策优先事项之一是各国央行应继续应对消费品价格的飙升。
  IMF指出,虽然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已有所缓解,很多经济体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可能有助于提振经济,通胀水平也可能会更快下降,但乌克兰危机若继续升级将加剧地缘政治危机,全球融资条件收紧可能加剧债务困境和金融市场波动。对此,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必须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扩大全球金融安全网、公共卫生防范和气候转型等共同关心的基本领域。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早些时候也警告说,全球经济并不像一些人担心的那么糟糕,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她表示,衰退将对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经济体造成冲击。因此,此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虽然带来了利好消息,但远远不够。可持续增长、物价稳定和惠及所有人的全面复苏之路才刚刚开始。记者 刘 畅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流凌美景 蔚为壮观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