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焦点
股权创投更爱长期资金
时间:2023-03-2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证监会提出,将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完善法律法规,加大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对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力度。
  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募资难、缺乏长期资金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之一,此前多位从业者和多家金融机构都曾呼吁要扩大股权创投市场的长期资金来源。
  为什么股权创投基金行业需要长期资金?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的标的一般具有初创期、中小型、高新科技型的特点,这类企业的成长往往需要较长的周期,而长期稳定的资金可以让基金管理人更好地发挥积极股东作用,在投后管理、资源对接上给予被投公司更多的帮助,陪伴企业一同成长。另一方面,长期资金的流入可以给基金管理人更多筛选优质标的空间,追求“短平快”的资金必然会对管理人投资选择造成限制,而长期资金可以让基金管理人塌下心来去投资那些更有价值、有潜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股权创投基金行业募资环境不断优化,长期资金流入股权创投领域的“大门”越来越宽。例如,2019年国家与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创投基金两层嵌套要求,为资管产品投资创投基金提供了便利。再如,2021年,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取消了险资投资单只创投基金不得超过5亿元的限制,为保险资金扩大了股权投资范围。
  但要看到,与境外成熟市场以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为基金构成的“主力”不同,目前我国股权创投基金的构成“大头”依然来源于社会资金,这就不免仍会有“赚快钱”的压力,对于股权创投基金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发掘优质企业都会造成实质性影响。由此可见,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加大对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力度已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构建一个资金“可以来、愿意来、留得住”市场环境是吸引“长钱”的关键。首先,相关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解决长期资金与股权创投基金合作中遇到的障碍,让长期资金能顺畅来;其次,可以给长期资金参与股权创投基金一定的政策优惠,比如税收激励优惠,让长期资金有意愿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基金管理人要持续强化自身投资能力建设,力争为投资者创造出长期稳定的收益,促使长期资金变为“耐心资本”,长久留在市场上。马春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