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资讯
把研发“种”在田间地头
时间:2022-07-22  来源:经济日报
  农哈哈公司车间内,工人在调试青饲料收获机。梁子栋摄(中经视觉)
  7月份,农机市场大宗产品销售进入淡季,位于河北省深泽县的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内,仍是一派忙碌景象。车间里,设备还在高速运转;厂区里,依然有不少等待装运农机的货车。
  从员工不足10人的小作坊,农哈哈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占地20万平方米、员工超过千人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农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通过紧贴市场实际和用户需求,狠抓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实现企业快速发展,销售额保持了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焕民说。
  注重技术研发
  “这批大豆玉米复合兼作播种机很适合我们农场的实际情况,作业效率超出预期。”接到江苏盐城壹佰农场农技科科长辛全道打来的电话,张焕民的心里踏实了。
  “大豆玉米复合兼作播种机尚处于起步阶段,壹佰农场曾经联系了几家企业,但都处于研制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我们。”张焕民说,“我们用了不到2个月,交付了83台播种机。”
  先行一步抢占市场,要归功于超前的布局。早在2017年,农哈哈公司就与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合作,研发大豆玉米复合兼作播种机,并在多地开展试验,经过5年探索,技术趋于成熟。
  “对于科技企业而言,成功不是靠灵光一现,而是厚重的积累。”张焕民的底气,来自于企业多年来深耕农机技术创新,从未停下研发的脚步。
  农哈哈公司成立之初,就是靠新技术迈出了第一步。农哈哈集团播种事业部总工程师张永生告诉记者,“当年,我发明了玉米仓转式播种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却被许多生产厂家拒之门外。张焕民看好这项新技术,于是我们开始一起搞研发,很快玉米播种机就面世了”。
  许多人心存疑虑,1000多元一台的播种机,一年只能用一季,能卖出去吗?“当时,很多地方还采取人工点种方式,平均4个人一天只能播种2亩地。我们生产的播种机1人1机1天能够播种近百亩,产品当年就被抢购一空。”张永生说。
  尝到了先进技术的甜头,农哈哈公司坚定了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坚持深入田间地头做研究、搞创新。
  “黄淮海地区土质偏硬,传统铲式播种机作业后,土壤飞走,种沟缺土,容易缺苗断垄。这个问题困扰了农机制造领域多年。”在农哈哈公司厂区旁的农田里,张永生拢着种沟的土说。
  为提升出苗率,破解传统铲式播种机的短板,农哈哈公司的技术团队在全国选取了10多个试验点,经过6年上千次实验,攻克了难关。“通过在传统铲式播种机上安装一排旋耕刀,并将铲式开沟器变为圆盘开沟器,让土壤和种子能够充分融合来提升墒情,种子存活率提升了30%左右。”张永生介绍说。今年,新型玉米条带旋耕播种机已经大批量投产。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农哈哈公司建立了科研人员与公司的利益捆绑机制,让科研创新成果与股权、期权等充分挂钩。同时,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机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研发新产品。
  张焕民告诉记者,农哈哈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用于农机装备的研发创新,产品由单一播种机扩展到了耕整、收获、植保等五大类近百个品种,共获得78项国家专利。
  创新服务模式
  对于农业机械来说,创新产品还需要完善的售后服务支撑,这是企业深耕存量、开拓增量的竞争力。“农机设备售价高,更新换代也快,当年的产品卖不出去,第二年很可能就面临淘汰,这也是客户最担心的事。”农哈哈公司销售经理刘从斌说,为了解除经销商的后顾之忧,公司承诺,售出的所有农机设备,当年如果卖不完,可以全额退款。
  退回的产品怎么处理?刘从斌说,农哈哈公司将其销毁熔铸,回收钢铁。公司有自己的熔铸车间,专门用来处理回收的机器,不仅起到节材、环保的作用,也消除了经销商买到二次销售设备的担忧。
  对于普通农户而言,农机产品的售后服务需要更加细致周到。“设备卖出去了,用户会不会使用?设备有故障了,如何保障及时处理?怎样才能让客户更了解行业的前沿信息?从事农机这个行业,企业不仅销售产品,更要传授技术。”张焕民说。
  深泽县森海合作社种植大户刘建通今年给2000多亩麦田施水肥时,从农哈哈公司购买了2台卷盘式智能喷灌机。“企业的技术人员带着我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实地操作,从各种配套零件组装到开机运营,手把手地教。”刘建通说。
  “根据客户需要,我们也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农哈哈公司客户经理左建红说,公司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分销商专业服务费用,让每家分销商都成立了技术服务队伍,加强技术保障。同时,企业开通微信公众号,上传了安装、操作、维修等流程的教学视频,方便用户查看。记者 宋美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三关
    贺兰山三关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宁夏人物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