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保险
保险+期货”任重道远
时间:2019-07-15  来源:证券日报
     “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作为期货业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已经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内,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到“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在笔者看来,随着三年的试点推进,“保险+期货”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模式。
     该项试点的成绩可圈可点。以郑商所为例,其一,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保险+期货”试点规模稳步扩大,试点项目数量、承保现货规模和服务农户数量均有明显增加,并且将苹果品种也纳入了试点范围。其二,试点项目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在40个试点项目中,仅有6个项目为全额补贴,其余项目均存在其他保费来源。其三,试点定价模式趋向成熟;经三年试点,保费定价模式及保险目标价设定模式日趋成熟。其四,试点项目成本持续降低;2018年积极引导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在提高保障程度的同时,进一步降低项目保费,保险费率及保险公司运营管理费用有效降低。其五,试点项目赔付水平进一步提高;试点建设过程中,交易所鼓励引导项目承办单位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优化项目方案提高保障程度,积极寻求并把握有利市场行情,项目赔付水平明显提高。
      纵然硕果累累,仍有改进空间。笔者发现,在该项试点项目的推广中,其风险管理理念虽然深入产业和农户的经营发展中,但可持续性仍须探讨。
      三年多以来,“保险+期货”起到了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的效果,但模式的可持续性仍有待增强。首先,财政介入“保险+期货”试点的积极性还不高,政府提供保费补贴是农业保险可持续开展的必要条件;其次,农业经营主体对“保险+期货”的接受和参与程度还有待提升;最后,保险机构在“保险+期货”试点中的角色有待深入。
      笔者建议,各期货机构应当积极稳步扩大试点建设,持续提高试点的可持续性与可复制性。(王宁)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厅关于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19年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西部之光
  •  关于对2015年度“西部之光”人才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开盛夏
    花开盛夏
    戏水玩沙 乐享夏日
    戏水玩沙 乐享夏日
    宁夏人物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