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理财
银保监会发布理财产品管理新规
时间:2021-12-20  来源:金融时报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2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详情】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俞家栋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任命盛秋平为商务部部长助理;任命颜清辉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免去陈健的审计署副审计长职务;免去张军扩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免去姚坚的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8%
  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252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392亿元,同比增长1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2860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国税收收入164490亿元,同比增长14%;非税收入26762亿元,同比增长5.9%。财政支出方面,前11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3924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0564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3360亿元,同比增长3%。
  “十四五”我国将大力提高技工待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大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人社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共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近1亿人次。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
  商务部回应美国连出涉华经贸制裁措施:立即停止错误做法
  针对近期美国连续出台涉华经贸制裁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对美方的霸凌做法,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坚决反对,并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打着所谓的“人权”旗号,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凭空捏造理由,动用国家力量,屡次滥用出口管制、投资限制、禁止涉疆产品进口等措施,对中国有关实体进行持续打压,为两国企业间的正常经贸合作设限。
  2020年我国GDP最终核实为1013567亿元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关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核实的公告,经最终核实,2020年,GDP现价总量为101356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2419亿元。
  前11个月央企实现净利润1.75万亿元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丰硕,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1.75万亿元。今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企业盈利水平和增利贡献显著提升。前11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为2.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累计上缴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1%,基本保持稳定。
  国家医保局启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印发DRG/DIP付费示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IP(按病种分值付费)付费示范点名单,涵盖18个DRG示范点、12个DIP示范点和2个综合(DRG/DIP)示范点。
  2、国内金融
  证监会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12月17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号召全系统对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中央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1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受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委托,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宣昌能监誓。
  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5个月后施行。《办法》充分借鉴国内外监管实践,对理财产品流动性管控重点进行了明确与规范。《办法》共七章、四十五条,分别为总则、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合作机构管理、监督管理以及附则。
  银保监会放宽外资保险中介准入条件
  为切实贯彻落实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有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放宽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准入条件,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通知》内容共三条,分别为:一是允许有实际业务经验并符合银保监会相关规定的境外保险经纪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二是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三是外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前,应依法依规备案或取得对应的业务许可,业务范围和市场准入标准适用银保监会关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相关规定。
  银保监会修订险资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已达90余项。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个别监管制度条款已经滞后,需要与时俱进予以修订。在此背景下,中国银保监会对部分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修订,并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银保监会表示,《通知》的发布,是监管规则顺应市场发展变化的务实举措,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的投资自主权,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来源,同时引导保险资金加大标准化产品投资,防范投资风险。
  证监会就修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中国证监会官网12月17日消息,为完善沪深港通机制,中国证监会拟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进行修改,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着重对内地投资者返程交易行为作出规范,对所谓“假外资”实施严格监管。
  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今天(12月20日)上市
  A股史上最贵新股禾迈股份,将于今天(12月20日)上市。发行价高达557.80元/股,中一签要缴款近28万元,发行市盈率为225.94倍,超募倍数达9.69倍,弃购金额约3.63亿元。
  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
  中植企业集团18日发布讣告称,公司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对此,中植企业集团表示,因事发突然,暂由刘洋先生代理主持中植企业集团全面工作,待新领导选出后再行调整。据了解,刘洋系解直锟外甥。
  3、国际财经
  欧洲央行紧急购债计划将如期结束欧洲中央银行16日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紧急资产购买计划2022年3月底到期后将不再延续。根据欧洲央行16日发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明年第一季度紧急购债步伐将放缓,3月以后紧急购债“将不再继续”。同时,欧洲央行将对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并至少持续至2024年底。
  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恶化影响,经季节调整后的德国12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6.6点降至94.7点,为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下降。数据显示,构成商业景气指数的4项指标中,除制造业指标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环比微升之外,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指标当月环比均显著下降。
  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17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过央行为应对新冠疫情而推出的企业融资政策到期后将部分退出。日本央行表示,日本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有差距,央行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新加坡官员:期待与中国共同推动互惠互利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17日在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接受视频采访时表示,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与中国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新方期待与中国共同推动互惠互利合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