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理财
如何判断理财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时间:2023-12-07  来源:招银理财
  鞋子适不适合自己,试穿的脚感会告诉你;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你对工作的热情会告诉你。
  那么,我们又如何判断一种理财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呢?
  今天就来带着大家做一次自测。
  第一个问题,问问自己:
  “看到所持有的产品净值波动,你会觉得焦虑吗?”
  风险适配原则,是我们选择理财产品的第一原则。这个问题就是为了测试当前产品的风险等级是否与你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比如,当你打开账户看到理财产品的净值下跌,你是会觉得“涨涨跌跌很正常”,还是“怎么又跌了?这要跌到什么时候?”,甚至到了让你茶不思饭不想的地步,常常懊悔“要是当时没买就好了,就不会亏这么多了”。
  如果你属于前者,觉得“涨涨跌跌很正常”,一般说明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大概率与这只产品的风险等级是相匹配的,暂时不用调整。但如果你属于后者,常常为了产品净值波动而焦虑不安,那么这只产品的风险等级或许已经超过了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第二个问题,问问自己:
  “目前持有的这只理财产品,收益令你满意吗?”
  是否与持有的其他产品形成有效配置呢?收益与风险往往是呈正比的,投资理财所追求的应该是在风险与收益间取得平衡。我们应该根据各产品风险和收益等特征,有效配置产品组合,避免产品集中度过高。如果跟风入市或是凭单一指标买入产品,未来市场出现调整时,整体的投资收益都可能受到影响。
  第三个问题,问问自己:
  “我的资金需求与投资期限是否匹配?”
  理财关键词之一就是现金流管理,健康的现金流管理需要平衡好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关系,这需要我们在投资理财上将不同资金匹配到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也就是“长钱长投”,“短钱短投”。
  如果把短期之内需要用的钱投入到长期限理财产品中,我们在急需用钱时候就会面临无法赎回使用的尴尬境地;如果把长钱投入到短期理财等,我们可能会错过长期投资带来的收益。
  因此,一定要结合自身资金规划来选择理财产品,慎重考虑做好长、短期限配置。
  总之,要判断一种理财产品是否适合自己,需要形成两方面的正确判断,一个是对自己的正确认识,另一个是对理财产品的正确认识。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理财产品购买之后并不就是一劳永逸了,还需要定期去测试这款产品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适合就坚持长期持有,如果不适合就尽快调整,在调整和磨合中建立真正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