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理财
你的家庭理财产品配置合理吗?
时间:2023-12-07  来源:招银理财
  前段时间大热的神剧《漫长的季节》大家看了吗?男主角下岗后与王响轮班开出租车,拿了队友准备开美容院的钱私自买了辆车,当天还被套了牌,引发后续一系列事件。
  其实很多家庭中也会出现类似的事情,某一个家庭成员将原本要做另一件事的资金用来投资其他事情,从而导致一系列负面事情的发生。
  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个话题:家庭资产配置。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家庭理财配置的目的:
  1.顺应人生财富周期,抵御意外风险
  我们的一生会经历不同的阶段,各个阶段收入和支出的特点也不同。
  比如毕业之前,我们没有收入,必须靠爸妈或亲友的支持才能养活自己;刚毕业的时候,赚到的钱只能可以维持日常开销;此后进入稳定阶段,有持续的收入并且有足够的积累来为各种意外做准备。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我们相应的理财需求也不一样,而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能够帮我们更平顺地渡过每一个人生阶段。
  2.争取跑赢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们吃、住、用、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房产,小到柴米油盐,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革命”,钱的购买力在下降。
  要跑赢通胀,仅靠工资的增幅是很难做到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做资产配置,合理搭配其他理财产品。
  3.减小单一投资“踩雷”的风险
  美国经济学家马科维次通过分析近30年来美国各类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和最终结果的大量案例数据发现:在所有参与投资的人群里面,有90%的人不幸以投资失败而告出局,而能够幸运存留下来的投资成功者仅有10%。这10%的人就是进行了资产配置。
  了解了这三个目的之后,接下来我们按照“不可能的三角”对家庭理财产品进行配置,提高你资产管理的效率。
  不可能三角
  什么叫做“不可能三角”?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一件事情同时存在三个要素,不可能“三者兼得”。比如工作,工资高、工作闲、有进步空间几乎就是“不可能三角”。
  在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也有“不可能的三角”,即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者不可全要,这是近乎铁一般的规律。
  那么,我们在进行家庭资产配置时,就需要将不同的资金来匹配“不可能三角”。
  首先,对于重要又紧急的钱,可以将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放在首位,收益放在最后。那么我们在匹配理财产品时,就可以选择开放式+固收类产品。
  第二,对于重要而不紧急的钱,可以将低风险和高收益放在前面,流动性放在后面。简单来说,尽量控制风险,让其持续增长,那么我们在匹配理财产品时,可以选择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固收类产品。
  第三,对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钱,可以大胆一些,将高收益和高风险放在前面,流动性放在后面。这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区别在于,我们可以不那么注重风险,放开一点去追求更高的收益,在匹配理财产品时,可以选择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权益类或混合类理财产品。
  这部分资金的设定不建议太高,因为越是渴望博取高收益,对能力或者运气的依赖就更高。
  总之,咱们在进行家庭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记住一个要点:你的核心诉求是什么?并按照这个核心诉求进行配置。
  建议大家,除了投资账户之外,还可以设立一个“随心”账户,时刻的节衣缩食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快乐,有的时候需要这样一个账户,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满足感,这种内心感受,会让你对金钱,对自我,都更有掌控力,也会帮助我们,在分配金钱的时候,更有界限感,然后更好地去配置家庭资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自由
    惠农:霞映贺兰生粉黛 鸟跃天地竞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沙湖:冬日芦苇别样美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