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证券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程过半 地方银行补充资本或提速
时间:2021-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地方银行专项债发行又有新动向。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天津市近期披露了首只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发行总规模为93亿元,用于支持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内蒙古自治区日前也披露了2021年两期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券,总计发行77亿元。其中,第一期发行总额62亿元,用于巴彦淖尔河套农商行等8家农商行和信用社补充资本;第二期发行总额15亿元,用于乌海银行资本补充项目。继去年已发行额度85亿元规模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后,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获得的162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额度已经用完。
  至此,已经有11个省份发行了中小银行专项债券,共计规模达1122亿元。其中,山西、黑龙江、广西、四川、广东以及辽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的规模均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153亿元、123亿元、118亿元、114亿元、100亿元以及100亿元;江西、浙江、福建发行额度分别为59亿元、50亿元、50亿元。
  2020年11月,财政部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2000亿元,用于支持18个省份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与这一计划额度相比,当前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度刚刚过半,随着下半年专项债发行加速,更多地方中小银行或通过这一方式补充资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从获得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的银行类型看,主要为地方非上市中小银行,即农商行、农信社和城商行。此外,还有正在筹备或新设立的城商行,例如山西和辽宁的专项债资金均将全部用于新设的当地城商行的资本金出资。
  地方中小银行是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主力军,但是当前适合其资本补充的工具有限,依靠利润留存的内源性资本补充方式较为薄弱,而IPO、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等方式又主要适合于上市银行。在资本承压之下,专项债成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方式。
  不过,如今申请专项债的地方银行也出现上市银行的身影。来自江西的两家港股上市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先后于今年5月份、6月份发布公告称,拟分别申请不超过39亿元、20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从注资方式看,当前各省份的专项债注资方式主要分为认购转股协议存款,以及地方政府实控的国企间接入股两种。其中,广西、内蒙古、福建、天津、四川、江西等地采取认购转股协议存款模式;广东、山西、浙江、辽宁等地采取金控公司间接入股地方银行的方式完成注资。
  除了通过这两种方式注资中小银行外,发行的专项债募集资金还可认购中小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银行的资本金。但目前尚未出现采取这种方式的地区。
  中证鹏元评级认为,专项债券补充资本金实质上是地方政府以自身较高的信用开展低成本融资,再给信用质量较差的中小银行融资和“输血”,但地方债资金的安全性仍取决于这些银行未来的经营能力,如果未来银行经营状况陷入困境,将会导致地方债资金退出存在较大困难。  记者 张艳芬 编辑 陈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6月“中国好
  •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累计签约
  •  宁夏高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一带
  •  宁夏初步形成精细化水资源管理格
  •  校外培训封了门,不代表可以曲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张弘德: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