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宁夏:幼儿园借力特色教育“去小学化”
时间:2019-12-09  来源:新华网
  在一方红墙黄瓦风格的皮影戏舞台上,粉色小猪和黑色小鸟正在游戏,绕到被灯光照得通透的白色幕布后面,一名老师正带着四名小朋友灵活地操纵着塑料纸做的小动物,同时配合手部动作为角色配音。这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第四幼儿园大一班孩子在表演皮影绘本剧。
  近年来,只关注幼儿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忽视其感性经验积累的“小学化”教学在宁夏日渐消失,让幼儿“玩中学、学中玩”已成为主流教学理念。
  宁夏于去年印发《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要求遵循幼儿成长规律,因地制宜地构建适应当地幼儿创新素养教育的模式。“我们鼓励各幼儿园开展特色教育,定期考核监督,同时做家长的思想工作,通过理论和案例告知在幼儿园进行小学化教学的坏处,打消家长的顾虑。”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干事张银喜说。
  随着“去小学化”理念的普及以及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的成功,家长的思维也在发生转变。32岁的梁明是一名公务员,他的儿子梁梓萦今年3岁,在隆德县第四幼儿园上小班。“我非常认同这种特色教学,孩子入园以后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爱思考、爱发问了,这些对将来上小学都有帮助,没必要现阶段灌输知识。”他说。
  隆德县第四幼儿园还将当地另一项民间艺术叭喇鞭改编成幼儿的户外活动课,孩子们每天都会在操场玩耍十分钟。幼儿园园长石绿叶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其创造性地改编为幼儿课程,以达到“去小学化”目的,正是他们幼儿园的办园特色。
  在宁夏,隆德县第四幼儿园的实践并非孤例。银川市第七幼儿园的特色是传统民俗文化游园活动,太极拳、中华武术操、竹竿舞、踩高跷、五子棋等民俗游戏能让幼儿充分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在固原市原州区第一幼儿园,老师们则将围棋、青花瓷制作、京剧等传统文化融入教学,甚至还将其编写成园本教材。“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创新思维得到开发,对传统艺术的兴趣也会得到初步培养。”幼儿园园长郭小改说。(记者艾福梅、罗毓)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