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宁夏3000户残疾人家庭受惠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时间:2023-03-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残联获悉,《2023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这意味着2023年度自治区政府民生计划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今年,我区将有3000户残疾人家庭除享受每户5000元的改造补助外,还将享受到个性化无障碍改造服务,这也是宁夏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创新举措。
  “十三五”末,宁夏实现了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全国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但仍存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还不充分等问题。“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从无障碍公共环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三个方面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步伐,在确保完成15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标的基础上,争取和有效统筹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力争更多有需求的家庭得到无障碍改造。
  《方案》主要围绕年度改造任务目标,明确了总体要求、改造对象、补助标准、改造原则、改造内容及标准、改造方式及实施步骤、项目资金来源、工作要求等8个方面的内容,突出项目执行的创新性、强制性、规范性等特点。其中,在创新试点改造模式上,2023年,自治区残联计划在兴庆区和彭阳县开展残疾人家庭自行改造试点,其中兴庆区以城区残疾人家庭为重点,彭阳县以农村残疾人家庭为重点。通过试点,探索有能力的残疾人家庭自行进行个性化改造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改造质量和效益,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方案》要求,改造前由残联工作人员入户评估,由专业机构逐个进行个性化设计,并逐户按照项目设计方案进行验收。同时,将按照个性化、智能化方向,根据残疾人个体情况,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哪里有障碍改哪里,残疾人需要什么改什么,真正实现残疾人从室内到院外、从饮食到起居无障碍。另外,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宁夏将积极推广应用人工智能、高性能辅具器械、智能穿戴等科技创新产品,提高改造水平,进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记者 闫文丽)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