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会前学法 为科学决策保驾护航——自治区商务厅开展会前学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18  来源:宁夏商务厅政策法规处
  为深入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和《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提升商务厅党组和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9月10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扩大)会议开展会前学法,邀请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公法学教研室主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何磊,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依规履行商务领域重大行政决策职责》为题,从理论基础、概念认定、事项范围、主要内容、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对商务领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进行了辅导解读。
1.jpg

  会议指出,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旨在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及明确决策责任,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开展会前学法是提升商务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把会前学法作为“八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采取“厅长讲法”“处长讲法”等形式,形成每年会前学法和讲法四次以上、开展不少于2次全员学法讲座等常态化学法机制,用精准化、常态化学法增强厅党组和各处室法治能力和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改革、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jpg

  会议要求,全厅上下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我厅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营造“法润人心”的法治文化氛围,努力构建以公开透明为核心理念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厅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要积极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树牢法治理念,带头学法用法,真正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和推进工作,促进学法用法制度有效落实,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区商务系统蔚然成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河润中卫景色新
    河润中卫景色新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