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
时间:2023-10-24  来源:宁夏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
  10月19日,商务厅组织召开全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会议邀请自治区政协有关领导参加,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民政厅等19个部门,五市商务局,家政协会和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1.jpg
  近年来,家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成为制约我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主要瓶颈,会议针对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家政用工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与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商务厅介绍了近年来我区家政服务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家政服务招聘季活动等相关工作。自治区政协有关领导介绍了《推进我区家政服务业规范发展协商报告》,从存在的问题、思考建议及加强政策引领等方面对推动我区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各单位围绕家政服务规范发展、信用平台建议,共同推广使用“家政信用查”APP有关情况进行研讨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趋严峻,家政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减反增,“一姆难求”的现象将成为家政市场新常态。作为商贸服务业中事关“一老一小”的重要业态,家政服务承载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一环。
  下一步,商务厅将进一步发挥“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和分工合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扩大供给、加强培训、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着力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引领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家政从业环境。充分发挥协会在沟通政府与企业、规范行业行为、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诚信体系、标准化试点等重点工程建设。
  二是开展“家政兴农年”活动。围绕“家政兴农”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市县(区)共动、区域联动、行业互动、企业协作,广泛聚集全区家政企业开展提质扩容。
  三是全面提升行业培训规模与质量。面向家政企业一线员工与经营管理者,对接普遍性培训诉求,实施精准培训,确保技能水平与从业率同步提升。面向市场需求,加大养老护理等紧缺人才的技能培训力度。
  四是举办全区家政服务业职业经理人“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坚持“走出去”拓展视野与“请进来”示范带动相结合,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打造一批在我区或全国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业知名品牌。
  五是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活动。对接家庭所需与家政所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活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河润中卫景色新
    河润中卫景色新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首次记录红腹灰雀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