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商务预报
宁夏全区10月中旬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小幅下降
时间:2020-11-1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中旬,宁夏84家重点流通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70640.9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15%。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食用类商品销售额小幅增长
  10月中旬,宁夏全区新冠疫情继续保持严谨的常态化防疫态势,婚宴、夜市餐饮活动受秋季降温天气影响逐步减少,食用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小幅增长3.8%,增速趋缓,其中烟酒、粮油食品、烟酒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9%、3.8%、3.04%,整体销售态势趋稳。从市场生产供应来看,一是秋粮开始集中上市,拉动主食类商品供应充足;二是生鲜水产品、冷冻肉类供应稳中有降;三是本地牛羊市场供应稳中有增,价格微幅波动;四是蔬菜、水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处于季节性更替后期,区外供应增加,价格持续小幅上涨。从市场需求来看,一是降温降雨天气影响食用类商品市场需求稳中有降,二是群众出行、聚餐、婚宴、娱乐活动的逐步减少,影响市场需求呈回落态势发展。预计后期,食品类商品销售态势平稳运行,带动食用类销售额继续小幅波动。
  二、衣着类商品销售额宽幅下降
  10月中旬,衣着类商品销售态势稳中有降,销售额同比宽幅下降。从市场趋势来看,一是各地百货门店、商业综合体换季、促消费月等活动逐步落下帷幕,影响销售回落;二是秋季降温,服装类商品换季促销已接近尾声,拉动刚性需求稳中有降。从消费终端来看,一是双节节日气氛消退,客流量稳步回落,影响市场需求与消费频次减少;二是直播、短视频、双十一电商节预售预热等线上活动气氛浓郁,消费者线上购物欲强烈;综合以上因素,衣着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宽幅下降31.8%,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3.68%、32.42%、21.59%。预计短期内,衣着类商品受后续电商促销举措影响,销售额或将小幅波动。
  三、用类商品销售额增降互现
  10月中旬,中西药品、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呈增长态势发展。中西药品类商品消费态势增幅明显,其商品销售额同比宽幅增长34.55%,主要因为:一是受降温天气及预防输入型新冠疫情,宁夏全区各地防疫防控常态化举措进一步加强,拉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医药用品市场需求激增。二是天气降温,流感、过敏疾病发病率高,拉动医药市场需求增加。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宽幅增长21.36%,主要因为:一是“金九银十”促销月,各大商家开展促销让利活动,拉动销售气氛逐步活跃;二是汽车营销模式多样,汽车销售参与各大展销、商业综合体促销等活动,销售渠道丰富,宣传作用明显。
  10月中旬,通讯器材、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的销售额小幅下降。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宽幅下降61.27%,主要因为:一是苹果、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相继在线上发布5G新品手机,预售活动火爆,线下暂无货源供给;二是双十一电商节预售预热气氛浓,拉动线上需求持续增长,线下市场消费气氛较为低迷。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42.63%;主要因为:一是各类商业百货业态促销呈规律性下降态势发展,市场消费能力有限;二是终端市场换季换品已接近尾声,消费气氛回落;三是线上双十一预售预热,线上抢购情况较为突出。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41.21%,主要因为:婚庆喜事受天气降温影响逐步减少,市场需求稳中有降。预计后期,各类居民服务及消费升级行业受促进消费政策举措影响,用类商品销售额或将由降转增。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宁夏人物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蒙文英和他的产业链
  •  李爱飞:千里驰援不负使命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