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商务预报
宁夏全区2月下旬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回落
时间:2021-03-1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2月下旬,宁夏76家重点流通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45732.81万元,较2月中旬(下同)下降12.79%。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食用类商品销售额回落
  2月下旬新春佳节气氛逐步消退,消费市场回归平淡,影响全区大型连锁超市、农贸市场、餐厅等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呈节后周期性回落。据监测数据显示:食用类商品销售额环比下降21%,其中:饮料、烟酒、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分别下降60.94%、47.2%、13.06%。从市场供需来看,一是节日消退,粮油市场逐步进入销售淡季,各类食品需求趋缓回落,市场呈周期性自然回落态势。二是气温回升,蔬菜、肉制品、蛋、禽类食品货源供应稳中有增,与市场需求回落形成明显反差,导致终端零售价格由涨转降。从终端市场来看,一是客流量先增后降,元宵节前,餐饮消费客流量稳中有增,加之部分餐厅逐步恢复到常态化经营,拉动食品消费逐步升温,节后的复工返岗人员增加,餐饮客流量开始回落。二是超市、农贸市场等零售业态主要因为春节消费气氛回落,市场需求下降影响销售态势明显回落。三是家庭聚餐、走亲访友等节日活动锐减,拉动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下降明显。预计后期,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将小幅增长。
  二、衣着类商品销售额宽幅回落
  2月下旬,受客流量回落、实体店促销活动逐步落下帷幕等因素综合影响,衣着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宽幅下降29.1%。从市场态势来看,一是市场需求呈周期性回落趋势发展,各大商家新春促销活动纷纷落下帷幕,开始筹备新一轮的促销季。二是气温明显回升,各大商家积极开展春装上新,迎合市场新需求。从终端消费来看,一是实体市场销售态势处于周期性回落间隙,新一轮三八妇女节线上线下活动即将及时补位,持续作用消费市场活跃化。二是元宵节后,强冷空气回流,春装销售平淡,影响衣着类商品市场需求小幅回落。综合以上因素,衣着类商品销售额下降,其中: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分别下降27.72%、27.59%。预计短期内,各大百货业态受新的促销举措影响,衣着类商品销售额或将小幅波动。
  三、用类商品销售额以降为主
  2月下旬,石油及制品销售额环比小幅下降2.01%。主要因为:一是受国内成品油连续涨价影响,市场消费能力稳中有降。二是元宵节前后,市场需求稳中有降,影响其销售额小幅下降。
  2月下旬,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呈下降态势发展。化妆品类商品市场销售由增转降,其商品销售额环比小幅下降7.69%。主要因为:一是各类新春促销活动相继结束,供给端与消费端良性循环放缓,影响市场销售整体趋稳。二是线上活动作用持续,新一轮的消费热点已积极开展吸引消费者,致使线下客流减少。
  2月下旬,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销售额环比下降18.45%。主要因为:一是企业复工营业相对延迟,元宵节后部分企业逐步恢复常态化经营。二是各行各业均处于恢复经营阶段,市场客流量相对较少,导致市场需求弱,销售额小幅下降。
  预计后期,受促消费举措利好,用类商品销售额或将由降转增。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早春银川 桃花灼灼
    早春银川 桃花灼灼
    花博园里觅春天
    花博园里觅春天
    宁夏人物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