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商务预报
宁夏全区3月中旬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小幅增长
时间:2021-03-3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商务部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中旬,宁夏80家重点流通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59876.7万元,较3月上旬小幅增长10.72%。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食用类商品销售额小幅下降
  3月中旬,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等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呈小幅下降态势运行。据监测数据显示:吃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小幅下降5.2%,降幅趋缓,其中:饮料、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分别下降8.44%、6.25%,烟酒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7.66%。从市场供需来看,一是粮油、肉类、水果、水产品等食品销售处于淡季,市场供应趋稳,需求疲软。二是本地蔬菜、水果陆续上市,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鲜菜鲜果本地市场供应逐步开始增量,拉动蔬菜价格回落。三是消费市场回归平常,餐饮消费旺市开始集中于“周末双休日”,整体客流量稳中有降,拉动饮料类商品销售额持续下降。从终端市场来看,一是食品消费市场整体进入周期性销售回落期,市场消费能力走低波动。二是受天气与防疫成果利好支撑,春节郊游、短途旅行等消费活动逐步活跃,拉动部分地区食品类商品消费气氛出现“短暂”回暖现象。预计后期,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将小幅波动。
  二、衣着类商品销售额由增转降
  3月中旬,衣着类商品销售呈小幅回落态势运行,环比下降7.4%。从市场态势来看,一是上旬三八妇女节促销活动落下帷幕,拉动衣着类商品消费气氛回归平淡。二是气温波动明显,春装需求先降后增,影响衣着类商品消费能力稳中有降。三是各大衣着类零售业态春装上新已告一段落,销售态势趋于常态,市场供需内循环放缓趋稳。从终端消费来看,一是消费市场脱离了促销举措影响,消费者购需欲望明显回落,特别是女装、鞋帽类商品。二是线下客流量逐步回归线上,特别是新品春装、潮鞋等个性化需求商品。三是针纺织品类商品市场需求平稳,加之春暖花开,新婚新房、季节性更换等需求稳中有增,拉动其销售额小幅增长。综合以上因素,衣着类商品销售额稳中有降,其中: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分别下降10.59%、7.39%;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6.94%。预计短期内,各大百货业态受常规促销举措影响,衣着类商品销售额或将小幅波动。
  三、用类商品销售额增降互现
  3月中旬,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额环比增长69%。主要因为:一是全区各地重大建设项目纷纷破土动工,拉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二是气温明显回升,各类家装、门店装修等常规活动拉动市场需求稳中有增。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宽幅增长36.68%。主要因为:一是各类工程用车、物流用车等市场刚需呈周期性增长。二是国内油价迎来今年的9连涨,虽然国际原油呈下降态势运行,但降幅仍然低于前期涨幅,加之国内油价与国际价格存在滞后期,导致终端市场价格仍走高上涨。汽车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宽幅增长33.61%。主要因为:一是油价走高,新能源汽车销售成为增长主力点,加之补贴政策利好支撑,推动销售态势持续向好。二是春季各类商业活动明显增加,加之乘用车需求逐步回暖,销量开始抬头,拉动汽车销售呈恢复性增长。
  3月中旬,中西药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环比分别小幅下降6.37%、58.63%、52.34%。主要因为:一是全区整体防疫态势持续向好发展,口罩、消毒液等日常防疫需求平稳,加之气温回升,感冒、过敏等常见疾病发生率下降,影响中西药品类商品销售额稳中有降。二是化妆品、金银珠宝类商品消费市场客流量稳中有降,各类零售业态回归常态化促销,加之市场消费能力呈周期性下降,影响其商品销售额小幅下降。
  预计后期,各类居民服务及消费升级行业受促进消费举措影响,用类商品销售额或将由降转增。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将春天告知草木
    将春天告知草木
    春来植树添新 绿靓化湖城绣美景
    春来植树添新 绿靓化湖城绣美景
    宁夏人物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