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忠诚担当 求实创新 > 文字头条
沙坡头灌区迎来“春灌之水”
时间:2024-04-09  来源:宁夏财经网
  深春的黄河,波涛作笔,汨汨流出,一幅壮美画卷映入眼帘。
  4月9日10时,毗邻黄河的七星渠进水闸内,随着工作人员轻点按钮,三孔弧形闸门缓缓升起,黄河水沿着千年古渠一路奔涌而下,标志着沙坡头灌区七星渠灌域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顺利通水,也吹响了沙坡头灌区2024年春灌号角。
12_副本.jpg
  七星渠是宁夏卫宁平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社会影响最为显著的一条引黄古渠,始建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渠首采用无坝引水技术,有“塞北都江堰”之称。它担负着沙坡头灌区七星渠灌域农田的灌溉任务,也是同心、固海扩灌、红寺堡三大扬水灌区的水源。该渠承担了卫宁灌区36.5万亩农田、同心、红寺堡、固海扩灌三大扬水灌区192.71万亩农田灌溉的供水任务。
13_副本.jpg
  但由于渠道工程建设时期经济技术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偏低,现状渠道设施破损、老化失修,输配水条件差,水资源利用率低,影响灌区正常灌溉;加之黄河泵站经过多年运行,设备老化失修、能耗大、效率低,信息化、自动化管理设施设备配套不完善,安全运行不能保障,制约着扬水灌区的正常取水,与现代化灌区建设、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
  2024年1月31日,依托国家新增国债项目,建设中心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水利厅党委的监督和管理下,实施改造。
14_副本.jpg
  项目总投资9.2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砌护改造灌溉渠道70.3km,建设巡护道路48.8km,改造渡槽、水闸、涵洞、引水口等建筑物328座,配套建设灌区安全监测、视频监控、网络通讯及信息化调度系统等。
  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中心作为项目法人,统筹协调各参建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昼夜温差大、地质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圆满完成七星渠进口闸至红寺堡分水闸47.7km渠道砌护任务,着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灌区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七星渠的安全运行不仅能提高灌溉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还能缓解灌区供需矛盾,落实节水优先,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粮食和生态安全提供水安全保障,推进灌区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把控,加快推进建设任务,提高工程建设质效,为灌区丰收提供有力的水保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丰羽翼。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两岸春意浓
    黄河两岸春意浓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青铜峡:黄河春景引客来
    宁夏人物
  •  李明: 汗水永远都不会辜负努力奔
  •  跨越十年的爱心接力行动,依然还
  •  “最美银川人”吴雪梅:默默无闻
  •  安宏玲:热心公益十余年 助人为乐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