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这个叫图兰朵的小镇 没有“查重”的烦恼
时间:2023-11-29  来源:新消息报
  安漠酒店全景。
  酒窖。 
  酒店内景。
1.jpg
  图兰朵酒庄获得金奖的干红葡萄酒。
2.jpg
  安漠酒店房间内景。
3.jpg
  酒店大堂。
  11月28日上午,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的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一期)举行试运营启动仪式,并正式向公众开放。当日,数家媒体及游客前去探访,而在网上,小镇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它里面都有啥?和全国各地其他小镇“查重率”高不高?全部建成后又是啥样……如果您心中也有这些疑问,那就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这个小镇有啥魅力?
  贺兰山因宏伟壮观的山势、幽深的沟谷和丰茂的林草而闻名,而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就位于贺兰山脚下。当日,走进小镇(一期)重点建设的安漠酒店,温暖的木饰面和酒红色的外墙便映入眼帘。整个酒店采用东方文化情调的院落式布局,将山脉、沙石、火炉等元素巧妙融入设计中,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东方智慧。更特别的是,不用极目远眺,只需随意往窗外一瞥,巍峨的贺兰山便“触手可及”。可以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酒店处处彰显着独特的魅力。
  安漠酒店负责人王祺介绍,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一期)是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检测、文化艺术、展览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葡萄酒产业融合综合体。
  安漠酒店是小镇的核心建筑,也是贺兰山东麓第一家野奢酒店,包括高端多功能宴会厅、葡萄酒艺术空间、山景大堂、无边际泳池、SPA水疗中心、唐风泳池甜品酒吧、Dorma营地生活方式咖啡厅等十多个配套项目。
  在安漠酒店,有顶级户外用品、国际安全标准的课程体系和专业教练,可以让游客过一把探险家的瘾,也可以品尝到各种美味佳肴,无论是中西大餐还是宁夏本地特色美食,这里都能满足你的味蕾。度假胜地的一部分是温泉水疗中心,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放松身心,享受温暖的水疗体验。到了夜晚,还可以品着美酒与星星“对话”。
  王祺介绍,安漠酒店坐落于宁夏葡萄酒产区核心地带,周边环绕着众多当红酒庄,游客可以在酒店的酒窖里,品尝到各种葡萄酒的醇厚口感,探索葡萄酒的制作艺术。
  “查重率”高不高?
  提到小镇,你会想到什么?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是“粉砖、黛瓦、马头墙”……近年来,不少游客发现全国各地的度假小镇“查重率”过高,存在“千镇一面”的现象:统一的小桥流水、青砖白墙、红灯笼,拍出的照片如同复制粘贴;小镇里的商铺和特色业态也越来越像,清一色的奶茶和夜市小吃……不过,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却没有“查重”的烦恼。
  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是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自2022年招商引资至贺兰县以来,当地以“产业”“文旅”双轮驱动,推动贺兰山东麓区域整合,全力打造“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产业带”。
  “该项目的建成对周边岩画、镇北堡、苏峪口等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项目起着至关重要的联动作用,是贺兰县‘葡萄酒产业+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也是推动贺兰县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贺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禹芳介绍,近年来,贺兰县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战略部署和银川市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发展目标,引进葡萄酒企业58家,培育原歌、沃尔丰、旭域金山等精品列级酒庄7家,优质葡萄酒年产能达到400万瓶。先后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英国品醇客国际葡萄酒大赛、德国柏林世界葡萄酒大赛、“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挑战赛等比赛中斩获500余项国内外大奖。产区葡萄酒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紫色名片”。
  正是在此背景下,贺兰县才敢引进这个数亿元的大项目。而这只是小试牛刀,今后,贺兰县还将依托宁夏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延伸“文旅+葡萄酒”产业链,培育骑行游、旅游民宿、自驾车营地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项目库,推动贺兰公园、远古岩画、宁夏酒堡、千年灌渠“提点连线结网”发展。
  全部建成后长啥样?
  “既然是一期工程,那么全部建成后又是啥样?”对于网友关心的问题,宁夏图兰朵酒庄有限公司前期部部长杨丽萍回应道:小镇由上海植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最大的是酿酒葡萄种植区,占地1000亩,建筑物占地200余亩,建设周期5年,预计到2027年结束。“目前,酿酒葡萄种植区已建成,种苗全部从法国引进,包括赤霞珠、黑皮诺、马迭兰等品种,2022年开始种植,2025年可以采集酿酒。”
  小镇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包括文化展览与会议区、亲子户外教育区、酒庄区。文化展览与会议区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工程主体是安漠酒店,亲子户外教育区位于酒店以北,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完工。酒庄区还未开始建设。
  小镇主推葡萄酒文化和贺兰山文化,目标是建设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商务休闲、亲子度假、红酒艺术、运动健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文旅度假小镇。正因为如此,小镇选址很讲究,坐落在一处坡地上,背靠贺兰山,夕阳西下,能欣赏“金山秘境”,向东能将银川平原尽收眼底。
  “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品质。国内外客商可以在这里住宿,观看葡萄酒酿造全过程,欣赏贺兰山的绝美风光,更有利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国际传播。”杨丽萍说。  记者 王若英/文 韩胜利/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点红唇的水上精灵
    一点红唇的水上精灵
    近在咫尺贺兰山
    近在咫尺贺兰山
    宁夏人物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 智慧温暖塞上百
  •  治沙英雄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
  •  兴业银行银川宝湖天下社区支行理
  •  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