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流行
宠物派养花也能逗着玩
时间:2022-0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养猫养狗可以撸,养盆花草其实也可以。没错,有些植物就是那么有个性,你碰它一下,就有别样的反应,互动体验非常好。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宠物派养花有多酷。
  A 碰碰香,不简单
  养花达人晓宇最早认识碰碰香,是在建发现代城一家花店里。“它就是一盆绿色的叶子,和那些开花的植物放在一起,特别不起眼,但是它的名字还挺有趣的。”晓宇说,初见碰碰香真是觉得它其貌不扬,但看见花盆上贴着的名字,便来了兴趣,心想这种植物会有香味?于是凑上去闻了闻,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后来在店员的介绍下,她用手摸了摸再去闻,气味果然不一样了,“味道不是很浓,是一种淡淡的,很清爽的香气。”
  被这盆好玩的叶子吸引,晓宇后来也养了一盆碰碰香,并查阅了一些资料。原来,它的香气是因为受到外界刺激,叶片内细胞的水分发生作用,叶枕内的膨压发生变化,引发内部用于透气的气孔扩张,进而从气孔挥发出香味物质。
  不过,碰碰香绝不只是香这么简单。“它其实是一种多肉,而且还是能吃的多肉。”晓宇介绍,碰碰香的叶片比较厚,肉嘟嘟的,叶片表面有一层绒毛,因此也叫绒毛香茶菜。“做菜的时候放一点,味道很特别,真的很神奇。”
  B 放开那个含羞草
  说起能撸的植物,就不得不提含羞草。和碰碰香的香气原理一样,含羞草叶柄的基部也有一个叫做“叶枕”的器官,叶枕当中有许多薄壁细胞,这些薄壁细胞非常敏感,稍微受到外界的震动或者刺激就会有所反应。
  在黄小妍的花店里,有两株含羞草曾被她用来拍过视频。她说,含羞草的样子清新可人,而且一碰就“自闭”,就像个小动物一样,很招人喜欢。不过,有购买含羞草的顾客,时不时会回来询问,为什么养一段时间后,含羞草就不会“自闭”了?
  “它的叶片细胞感受到过于频繁的刺激,也会麻木。”黄小研说,这时候就要停止碰触一段时间,将它放在合适的环境中,保持旺盛的生长力,让细胞液重新恢复到最初的状态。“植物也是有性格的,它和人一样,习惯刺激后也变得‘厚脸皮’了。”
  C 神秘的捕蝇草
  这个月初,黄小研的店里进了一些捕蝇草,到了清明假期,卖得就剩一盆了。“小孩子特别喜欢这个,看见后就一直捧在手里,家长叫都叫不走。”黄小研说,捕蝇草正如它的名字,是一种食虫植物。它的茎很短,叶顶长有一个捕虫夹,当有小飞虫闯入时,它能够迅速地关闭捕虫夹,将飞虫“吞”了,并消化吸收。这一特性让捕蝇草看起来很酷,很神秘。
  “其实不光虫子,你把手指伸过去,它也会把你夹住。”黄小研说着,拆开装着捕蝇草的塑料壳子,演示起来。说到这个塑料包装,她解释,捕蝇草一般生长在阳光充足、湿润的环境,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一般店里的捕蝇草都用塑料壳子包装,保证它周围潮湿的空气。如果是在家养,也要经常喷水,维持高湿、全光照状态。此外,还要注意给它补充营养,除了浇水施肥,还要适当往它的“嘴巴”里投喂“食物”,“这应该是养花时最有趣最独特的体验。”  记者 李尚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