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金色丁香开满园
时间:2022-07-01  来源:银川日报
  金园丁香
  初夏时节百花隐,蓝天碧草成为大自然的主打色,一抹亮丽的金黄装点其间,伴随着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绚烂了整个晴空。这几天,有很多在银川植物园参观的市民,就被这样一片金色的丁香花圈粉了。在大家拍到的照片和视频中,一树的金色让人心动,这就是夏天的颜色。
  富贵感十足
  这一片丁香树,即使藏在植物王国里,也是出众的。远远望去,就能看到金灿灿的一片,阳光正好,富贵感十足。
  “这是金园丁香,它是北京植物园于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一个北京丁香的品种,从那时候被正式命名为‘金园’丁香。”它的名字就代表了一切,盛开后,满园都是金色。”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院朱强介绍说,最先种植的20来株,是2015年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植物园引进的,到2020年又引进了几千株,并开始在盐池、泾源开展种植试验。“因为金园丁香适应性强,每年6月和9月开两次花,花色金黄,闻起来有一种桂花香,加上树形优美,是难得的优良园林绿化观赏树,所以今年我们又开展了嫁接繁育试验,希望能尽早在城市里推广开来。”
  其实,除了好看、好闻,金园丁香还具有抗零下40℃寒冷气候的特性,耐盐碱耐旱,这一特点,非常适合在宁夏种植,“在无任何防护措施下,它可以安全越夏越冬。”朱强介绍说,金园丁香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高一般在3米~4米之间,树皮呈灰黑色。它的叶子是单叶对生,叶卵形至阔卵形,也有的叶子是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细细看,叶子的先端是尖的,而基部是圆形,整体看起来很像一颗心。“它的叶子两面都很光滑,没有什么毛刺,花是圆锥花序,长15厘米~20厘米。花期5~6月,果期8~10月。”
  花筒细长如钉
  作为所有丁香品种中唯一的金黄色,金园丁香的颜色十分亮丽,而它也是丁香属植物中最名贵的品种,为世界稀有物种。
  “它看起来和暴马丁香非常像,只是颜色不同。”朱强介绍说,很多市民喜欢金园丁香,就是因为它和暴马丁香一样,开得十分张扬,感觉就是要趁着夏天,把自己所有的个性都展露出来。
  来自西夏区的市民马女士说,自己很喜欢赏花,这个季节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但要说最喜欢的,还是丁香花。丁香又名“百结”,其叶似茉莉。马女士说,自己曾查阅资料得知,据说在宋代就已广泛栽培丁香花了,那时有人在土岗上用丁香点缀假山园景,称为“丁香嶂’。丁香成嶂,一定是丛植甚密了。章回小说《镜花缘》列为十二友的花卉中,丁香花也是其中之一。
  而说起“丁香”的名字,明代高濂在《草花谱》中做过解释:“紫丁香花木本,花微细小丁,香而瓣柔,色紫。”这个“丁”字,其实就是“钉”字,在文字学中,称之为“钉”的本字。丁香花的花筒,细长如钉,且芳香浓郁,故称之为“丁香”。“丁香尽管姿容娟柔,但却毫不娇惯,极为耐旱,即使长时间不下雨,照样也能存活。虽然性喜沃土,但要植于贫瘠之地,照样也能茁壮生长,生命力可谓强矣。”马女士介绍说。
  丁香可入药
  一直研究中药的养生达人德福介绍说,丁香,又是一味中药。出自《药性论》,又名雄丁香、公丁香、丁子香、支解香、瘦香娇、如宇香、索瞿香、百里馨。丁香味辛,性温。入胃、脾、肾经。具有温中降逆,暖肾助阳,杀虫之功效。
  “你看金园丁香的花蕾,和所有丁香花一样,都是略呈研棒状,而且叶子是有细皱纹的,质地很脆,非常容易折断,有着令人愉快的强烈芳香气,如果吃在嘴里,感觉有一股辣味。”德福说,丁香入药,可以治疗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等,其主要作用就是养胃,调理胃寒。
  同时,丁香富含挥发油,有很浓的香味,其口味辛辣,平时可作佐料,尤其是做卤菜,或将丁香加入适量,可起到提味增香的重要作用,而在西方,在制作面包或肉类食材时,更喜欢加入适量的丁香,让做好的食物味道更加诱人。  记者 王敏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