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是应季的情趣,是暖心的照拂
时间:2022-08-08  来源:银川晚报
  晶莹黏稠的藕粉。
  藕粉。
  每年夏天最炎热的时候,也是荷花盛开最美的时候,俗话说“荷莲一身宝”,可以观赏,也可以吃,而这吃对应的主要就是藕了。
  藕的吃法有很多,最有幸福感的非藕粉莫属。藕粉经过冲调成为晶莹剔透的流食,色泽粉嫩,口感丝滑,香甜气沁人心脾。这一碗藕粉,是应季的情趣,是暖心的照拂。
  从保健品变美食
  很多人都知道藕粉是一种滋补的食物,但其实它最早是保健品。藕粉出现很早,初唐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记载有“藕粉法”,因为道家认为,长期服食藕粉,可以延年益寿,所以,当时藕粉是一种养生的保健品。
  在《红楼梦》中,湘云设螃蟹宴的时候,贾母率众人在缀锦阁下吃过酒席,下人送来的点心里包括“藕粉桂糖糕”。《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生活在清朝,把藕粉当作食材也是清代开始的风气。
  清初江南文人叶梦珠的《阅世编》中记录:“法制藕粉,前朝唯露香园有之,主人用为服饵,等同丹药,市无鬻者。顺治初,始有鬻之于市,而其价甚昂,每斤纹银一两五六钱……十二三年之际,得法者甚多,沿街列卖,每斤不过六七分,而半和伪物,味亦大不如前矣。”藕粉一直到明末之前,都属于道家养生的秘方,等同于丹药,服用者会自制,市面上没有出售的。在清代顺治初年,市面上才有藕粉出售,但是价格非常昂贵。过了十二三年后,做藕粉的技术在民间流传,街上到处都有售卖的,价格也便宜了,但也出现了掺假的现象,让藕粉的味道大不如前。
  但从中也可以看到人们对藕粉的喜爱。梁实秋先生曾在《喝茶》中讲述“赏西湖,坐茶室,饮龙井,吃藕粉”,顿感“穿牖而来,夏日清风冬日日;卷帘相见,前山明月后山山”。
  一碗藕粉来得讲究
  眼下冰粉是街头巷尾最流行的甜品小吃,但粉界里适合夏天食用的,还有藕粉。宝湖综合市场附近一家烧烤店里的特色甜品中,就有一道藕粉。
  与超市售卖的不同,这里的藕粉不仅是冲调好的,里面还加了不少料,包括葡萄干、花生碎、蔓越莓、芝麻、枸杞等。藕粉色的晶莹体,黏黏糯糯的,包裹着这些配料。入口时藕粉的香气随着细腻丝滑的口感先在口腔里散开,满是惊喜。接着一口口咀嚼,干果的香甜停留在唇齿间。一碗藕粉不一会下肚,不撑不腻,胃里很是舒服。
  “你吃着好吃,是因为我们用的藕粉比较好。”店老板刘旭东说,好藕粉有几个特点,粉质要细腻,里面的杂质少,最重要的是要有藕的香味,而且冲调后黏稠度高。粉质细腻、杂质少,主要靠加工厂的设备和技术,但香味和黏稠度,还得看食材本身的好坏。
  藕粉有杭州、扬州,以及云南、湖北、江苏、四川等好几个产区,地方不同,味道略有差异,至于同等品质下,哪个产区的藕粉更胜一筹,主要还是看个人口味。一般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是制作藕粉的时节。刘旭东解释,这是因为此时气温比较低,采集的藕淀粉含量更高,等到天气转暖,藕中的淀粉会转化成糖分。藕都是人工采集的,这样才能保证它不破损、断裂。鲜藕被挖出来,要经过洗藕、切节、粉碎、筛洗过滤出淀粉、沉淀去掉上清液、晒干等好几道工序。在这个过程中,十二三斤藕才能做一斤藕粉,因此价格也不便宜。
  朴素的食物给身体能量
  其实藕粉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小时候逢年过节,或者探望病人时,人们总会提着麦片、豆奶粉、牛奶等保健食品作为礼品,这其中也包括藕粉。
  银川人杨菲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她记得奶奶家有个斗柜,专门放着亲戚们送的补品、食品。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自己睁开惺忪的睡眼,奶奶已经把早饭摆在了餐桌上,有干粮,也有冲调好的藕粉,祖孙两人一人一碗。“我爱吃甜的,碗里得加糖,奶奶怕我吃多了糖蛀牙,每次定量两勺,我有时候趁她不注意偷偷多加。”杨菲笑着说,加了糖的藕粉,甜甜糯糯的,晶莹黏稠。
  上学后,杨菲多跟父母住在一起,早上吃藕粉的习惯也没了,渐渐忘了那个味道。“有一天我突然想吃了,买回来一包,用温水冲开,就跟面粉汤一样,完全不是我吃过的样子。”她说,当时一度以为是假货,后来才知道是吃了多年奶奶冲调好的,自己从来不曾知道正确的冲调方法。“应该是先用少量凉白开把粉化成白色的藕汤,然后再用开水冲,白色的藕汤一接触热水会逐渐膨胀,变得透明、黏稠,最后搅匀就行了。”
  如今的杨菲早已长大,并且成家,藕粉在她的美食记忆系统里早已淡忘,可当家人需要特别照顾时,她却还是能想起营养且易消化的藕粉。“有一次我家孩子积食,吃不进去饭,我就用藕粉给他代餐,吃了几顿就调理好了。”她说,“如今都讲究科学育儿,光是辅食教学就五花八门,而对我家孩子来说,最好的,还是这种朴素又传统的饮食。”  记者李尚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醉美稻田画
    醉美稻田画
    宁夏人物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