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暑热和凉风交错的立秋养生注意这几点
时间:2022-08-09  来源:银川晚报
  8月7日迎来立秋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虽至,还在“三伏”之内,白天盛夏余威仍在,仍有“秋老虎”发威,但早晚吹来的风中已有了丝丝凉意。那么,立秋后如何养生更科学呢?本期,银川市中医医院碧水蓝天社区医院全科医生黄煜霞从精神调养、饮食起居、防病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
  养生以“收敛”为主
  秋季天清地明,燥金当令,宜收敛神气,安神宁志,使肺气清。立秋后昼夜温差大,进入“阳消阴长”的阶段,养生也应顺应自然,以“收敛”为主,建议大家不要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因为此时“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上7点~9点。早起进行慢跑、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强健肺脏功能。
  每个人可根据年龄的不同、身体素质耐受程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以微微出汗为佳,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以免汗出过多,致精气耗散,加重秋燥现象。
  立秋后夜晚渐凉,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尽量少用空调。早晚清凉时分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不要急着“贴秋膘”
  炎炎夏日食欲不振,一个夏天过后自然需要好好补补,所以民间一直有立秋“贴秋膘”的说法,其本意是为了弥补身体因“苦夏”而造成的营养缺乏。“但银川立秋后,通常暑气未消,饮食应以清凉解暑、滋阴均衡为主,不宜急于贴秋膘。进补宜清补,不宜过于滋腻,可适当食用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糯米、梗米、蜂蜜等。”黄煜霞表示。
  “盛夏无病三分虚。”通常,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人们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功能减弱现象。此时若大量进食补品,会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无法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腹胀、厌食、腹痛、腹泻等症状。
  饮食注意养阴防燥
  中医认为,燥乃六淫之邪,为秋季主气,其性干燥,易耗津液。常见口干舌燥、鼻涩咽痛、皮肤干枯、大便干结、烦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状。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时饮食应以养阴、润肺防燥为原则。“首先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可选温开水、淡茶水、果汁、豆浆、牛奶等。多吃滋阴润肺的应季新鲜水果和蔬菜,包括梨、葡萄、桃子、莲藕、萝卜、百合、银耳、鸭肉等。少吃辛辣刺激及生冷食物。”
  老年人对秋天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重视防燥,养阴清燥、润肺生津。
  此节气中还应多加强夜里的睡眠时间,正好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
  小心贪凉引发腹泻
  此外,初秋昼夜温差大,如果不注意个人护理,很容易让胃肠道疾病“钻空子”。
  “长夏酷暑,人们普遍贪凉喜冷,造成脾胃阳气受损,加之秋季由热转凉,自然界中的阳气也逐渐减弱,内外因相结合,使得人体阳气亏虚更为明显,极易感染寒邪引起腹泻。”黄煜霞分析,另外,很多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立秋后食欲会有所增加,易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腹泻来扰。此外,秋天昼夜温差加大,但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喜欢贪凉,对着空调或者电扇吹,但又不盖好被子,容易使寒气侵犯人体从而引起腹泻。所以立秋后睡觉要注意保护腹部,更忌饮用从冰箱刚取出的冷饮。
  民谚中有说:“三伏夹一秋,秋后加一伏”。立秋后,白天依然炎热,所以仍要注意防暑降温,可适当食用西瓜、黄瓜等清热解暑的果蔬。但不少人在立秋之后依旧生食大量瓜类、水果,这样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建议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过多。
  小贴士
  降燥养肺食疗
  •雪梨银耳汤: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一同煮30~40分钟即可。此汤能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藕汁杏仁露:取莲藕250克洗净,去皮,焯水放凉后切成薄片,加杏仁10g,放入榨汁机中加适当的冷开水榨汁、过滤去渣,根据个人喜好加上少量冰糖或者蜂蜜调味。此饮品可以养肺润燥止咳。
  •百合桑叶菊花茶:百合、桑叶、菊花适量煎水,代茶饮用。可滋阴润肺,清热利咽。尤其适合秋燥明显、口干鼻燥、咽干咽痒的人群饮用。  记者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