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花式种植蕨类植物 让小家的风格绝绝子
时间:2022-09-16  来源:银川晚报
  水培蕨类植物很有氛围感。
  水培鸟巢蕨。
  亚力克板也可以用作板植。
  夏天已经过去,秋天也会在不久之后转瞬即逝,想要留住家里的绿意,不如用一些植物扮靓。作为地球上古老的陆生植物,蕨类接地气、品种多、生存能力强,养在家里,瞬间让空间多了一些森林的气息。而蕨类植物的种植方法也有很多,可以尽情地把它当作一种装饰材料玩起来吧。
  插在花瓶里就能水培
  喜欢水培植物的人坚信“万物皆可水培”,事实上,蕨类还真的很适合这样的养护方式。
  “水培蕨类植物的方法不能再简单了,基本上和鲜切花一样,直接放在水里就好。但鲜切花一般只有两周左右的保鲜期,过了就慢慢枯萎,而水培蕨类植物,只要你定期换换水,它可以一直存活。”蕨类爱好者张子聪说,大部分蕨类植物都可以用花瓶水培,比如富贵蕨,它属于蕨类植物中的大型品种,树形美观,寓意也好,放在花瓶里很是大气;还有铁线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净化异味,很适合在卫生间养,而且外形漂亮,很有格调。
  而蕨类植物土培转水培的方法也很简单,就以富贵蕨为例,首先将根部彻底洗干净,可以多浸泡一会,再用自来水冲洗,顺便梳理一下根部,让老根、死根脱落。然后选择一个大一点的瓶器,高度最好是根系长度的两倍,把植物浸入瓶中,但也不能将全部根都泡在水里,根部靠上的一端要保留两三厘米,这时候可以使用定植篮固定。此外还需要将叶片进行一番修剪,一般保留五六片叶子,修剪时注意保留叶片底部两三厘米的叶杆,这样会让主干看上去更饱满,之后一两周换一次水。
  板植上墙变成装饰画
  对于蕨类植物来说,最受追捧的种植方式应该就是板植了。“选一两个叶形优美的,钉在木板或相框上,挂在墙上,那就是一幅活着的装饰画。”张子聪说,适合板植的蕨类植物有好几种,而近几年最受欢迎的就是鹿角蕨,它的叶子像鹿角,板植的装饰效果好。
  板植的方法需要用到水苔等材料,张子聪介绍,操作时先将水苔浸泡10到15分钟,完全浸湿后捞出来,将多余的水挤出。另外蕨类植物从土中取出,将根部清理干净,但注意不要弄伤根部。拿出刚泡好的水苔,将蕨类底部包裹好,然后用鱼线固定住,接下来就可以进行板植了。
  一般选用木板作为背板,根据蕨类植物底部大小和要板植的位置,在上面钉上钉子,接着把包裹了水苔的蕨类植物用鱼线固定在木板上就可以了。板植的蕨类植物挂在墙上,舒展的叶片,让墙面多了不少生机。
  “一般网上都能购买到适合板植的木板或者相框,如果找不到,还有一个简易的办法,就是用牛皮纸。”张子聪说,用水苔将蕨类植物的底部包裹好后,可以直接包裹进牛皮纸中,这样的搭配毫无违和感,装饰效果也很不错。
  板植鹿角蕨。  记者李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靓丽
    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靓丽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宁夏人物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