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读一部宁夏工业的奋斗史
时间:2022-09-26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工业纪念馆内部。 
 工业遗址公园一角。↓ 
  宁夏工业纪念馆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内,这里原是洗煤厂的三个机房,经过改造,成为记录过往之所在。和很多博物馆直接进入馆内参观不同,想要真正了解宁夏工业的嬗变历程,要从进入工业遗址公园开始。
  1 特别的“工”字
  站在工业遗址公园门口,由三块铁板组建而成的“工”字赫然眼前,工字第一笔上,书写着“好人好马过黄河·火热青春映贺兰”,第二笔上记录了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本世纪,每一个年代的关键词;最后一笔上,则记录了宁夏工业发展的历程。
  “广场中央的这个矿工雕像,也是我们遗址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高3.6米,加上底座高7.2米,代表了这座工业城市的工人精神。”大武口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双羽介绍说,石嘴山市自1958年发展煤炭工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其他重工业的发展。“石嘴山市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工业对于我们这座城市来说,是发展史上不可磨灭的印记,在这里我们可以共同回顾过去,了解这座城的历史。”
  矿工雕像后的这座高楼,是洗煤厂当时的办公大楼,于1987年建成,砖混结构,共10层,高40米,这座大楼也是上世纪90年代乃至本世纪初大武口最高的建筑物,是大武口第一座电梯楼。
  沿广场两侧道路进入,左侧印刻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到本世纪的大事件,完整记录了宁夏工业前进的步伐;右侧印刻了当年来宁支援的人员统计数据,也正因如此,才形成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品格。
  2 藏在公园里的火车站
  往宁夏工业纪念馆方向走,会路过洗选车间。这里于1969年建成投产,长106米,高40米,整体6层,局部8层,是洗煤厂的核心区域,年入洗能力达400万吨。
  在靠近纪念馆的位置,是一块巨大的太西乌金煤块。太西煤俗称“太西乌金”,质地优良,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高比电阻等特点,也被称为煤中之王。“那边是实景体验区,可以看到循环水泵房。大武口洗煤厂的洗煤流程工艺中,主要还是依靠水洗,在这个过程中再加入一些其他化学药剂,但当时因为宁夏降雨量稀少,水资源十分珍贵,所以整个洗煤厂厂区的水是循环利用的,这也就是这个循环水泵房的意义所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景岳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杰介绍说,整个遗址公园的参观亮点,除了宁夏工业纪念馆,公园内长150米的地下输煤廊道和平汝支线大武口火车站,一定是要参观的。
  “大武口火车站是有着‘太西煤走廊’之称的平汝支线的重要节点,也是连接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和大武口洗煤厂的绿丝带起始点。现在站内运行的列车是‘石炭井号’旅游列车(7524/7526/次列车),游客下车后,就可以直接参观大武口区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马杰说。
  3 那些闪光的名字
  作为遗址公园的核心展馆,宁夏工业纪念馆集中展示了这里的过往和一代代建设者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
  走进纪念馆,依次有“扎根西北·赤子情怀”“解放思想·破浪扬帆”“振奋精神·兴区富民”三个主题展厅,曾在大武口洗煤厂工作的老党员高占武很是感慨,他对宁夏工业纪念馆里展出的物件和相关历史记忆犹新、如数家珍。“我们当时使用的一些机械、工具,包括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老家具,都在里面被展示出来,每次带朋友来这里参观,都很激动,会看着很多老物件、老场景,给他们讲我们曾经在这里工作的故事。”
  最让人动容的,是纪念馆里一面特殊的幕墙,墙上滑过一个个闪着荧光的名字:赵军政,23岁;李进孝,21岁;张金盛,20岁……这一个个年轻人,为祖国的“三线”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博物馆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法,让他们的名字从浩瀚星空一一落下,又逐渐消失在茫茫夜空,如一个个美丽的流星翩翩而至,又飘然远去,留给无限的想象与思念。
  “老一辈建设者从祖国各地奔向西部、奔向宁夏,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汗水,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这段辉煌璀璨的宁夏工业历程,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记住那个年代,记住他们曾经为宁夏付出的一切。”杨双羽说。
  链接
  石嘴山工业遗址公园是目前我区唯一一个以工业留存遗产为基础,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工业主题公园,在原大武口洗煤厂基础上,将厂房、车间、传送带、储存仓、机器设备等充分利用起来,打造出了独具工业文化特色的遗址公园。位于遗址公园里的宁夏工业纪念馆搜集整理了大量珍贵照片和实物,全方位记录了石嘴山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历程、重要事件、建设成就,讴歌了几代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的感人事迹。纪念馆和遗址公园相得益彰,成为石嘴山工业文明的一个地标名片。  记者 王敏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