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暖暖的编织
时间:2022-09-26  来源:银川晚报
ycwbp12_b.jpg
  9月23日,工作室中的余静。
  工具。
 钩针编织。
  线团。
  余静编织作品
  9月23日,在宁安社区非遗工作室,采访钩针编织技艺银川市级非遗传承人余静,说到小时候,姥姥给她编织毛衣的样子时,她眼眶泛红。姥姥离开她已经好些年了,但姥姥的样子,永远刻在心头,姥姥编织的那件毛衣,依然让她觉得温暖。
  “编织可以给人带来温暖,过去的编织品多偏向实用,无论穿还是戴,都让人觉得温暖,而如今,虽然增加了艺术品的欣赏之用,但无论什么时候,温暖仍是它的‘主色调’。”余静说,就像她穿上毛衣,能感受到姥姥的温暖那样,她手中的每一件编织品,都是带着自己的热爱,是有手艺人温度的作品。
  钩针编织是通过一支钩针,将线编织成织物的技艺,主要步骤有设计、选材、测量密度、编织、定型等。余静说,首先要根据需求,进行花样设计,设计大体分两类,平面花样和立体花样,然后根据作品的风格需求、使用需求绘制相应的花样图解;接下来就是线材选择了,要根据产品的特性及实际使用的环境选择相应的线材,常用的线材有羊毛线、亚麻线、羊绒线、蕾丝线、拉菲草等;之后再根据花样图解钩织小样,测量小样编织密度,这一步的作用是为了相对准确的控制成品的尺寸。最后就是编织、定型。
  余静一直觉得,带着温度的编织,是能让人沉静其中、感受到快乐的一门手艺,“做编织的时候,心会很安静,很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余静笑着说。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