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优质资源活起来带动学校强起来
时间:2020-01-06  来源:银川晚报
  自2013年起,银川市实施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以“优质学校+新校”和“优质学校+弱校”的方式,采取一个法人、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机制,先后组建了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银川市实验小学、银川一中、银川九中等7个学校发展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共覆盖学校23所。如今在银川,不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教育资源整合名校品牌效应显著
  “去年秋季开学,我们原计划招6个班,最后却扩到了10个班,而且生源质量明显提高。”银川十中执行校长王永峰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份学校正式加入银川一中教育集团后,从校容校貌、学风学情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同样,唐徕回民中学宝湖校区和南校区自加入唐中教育集团后,名校品牌效应凸显,曾任唐中宝湖校区现任唐中南校区的执行校长申晓平介绍,2013年南校区建校之前,金凤区黄河路以南范围内只有宝湖校区一所中学,片区内有生源七八百名,但每年秋季开学来报道的不足300人,到了初三更是纷纷转学,只剩一半学生。2013年,在正源街和宝湖路交叉路口新建了南校区,正好赶上银川市集团化办学,便将宝湖校区与南校区纳入唐徕回民中学教育集团,招生困难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同样大的片区,以前宝湖校区最多招8个班,现在两所学校总共能招到20个班,并且每年还要想方设法扩班。”申晓平告诉记者,几年来,集团化办学效果显著,在校长负责制的框架下,建立垂直管理网络,由总校选派副校长到分校担任执行校长,通过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制度实现了对各校区的管理。同时,能够有效实现优质教育品牌、先进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的输出和辐射。
  个性化直播课堂展现创新教学魅力
  “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和辛苦付出,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我发自肺腑地写下这封感谢信。”去年12月19日,银川十中执行校长王永峰收到了一封家长写的感谢信,让家长有所触动的正是该校正在实施的课堂变革举措。
  据王永峰介绍,学校开展了基于小组合作和智慧课堂下的个性化直播课堂,在课上,运用大数据开展试卷讲评,即根据学生成绩分布情况,先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把比较简单的问题自己解决掉,共同的问题老师再在课堂上讲解,并在网上找类似的题目,发送给学生进行巩固。更重要的是在课下,打破原有的行政教学班,重新编成难易不同的网络直播班,学生可以在家用手机或者电视收看本校优秀老师的讲课。
  探索初期,个性化直播课堂只是用于给学生讲解试卷,后来延伸到各个学科的不同知识点,周一至周五各班个性化开直播课堂,周末全年级开直播课堂,“这样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辅导,让薄弱的孩子补差,优异的孩子得到提高。”王永峰说。
  校园文化代表着一个学校的个性魅力和办学水平,金凤区第九小学建成后就纳入了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执行校长刘春介绍,借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晨读晚诵小古文》校本课程的先进理念,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创新制定了《古诗考级测试方案》,备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名师传经送宝带动学校强起来
  名校给薄弱学校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还有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我校今年七年级的代课老师中,有从银川一中调过来的5名优秀教师,强化了我们的师资力量。”王永峰说。
  而唐中南校区2013年建校时大部分是年轻老师,有选调生、刚考上事业编的以及从各县区选调来的新教师,“可以说几乎都是新手,专业知识非常扎实,但是缺乏教学经验。”申晓平说,在集团化办学的思路下,学校从唐中西校区选拔优秀的骨干教师,选聘唐中高中部退下来的老师主管教学,教师间的交流带动了新教师的专业发展。
  同时,集团内各校区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提升教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关注程度。唐中西校区将名教师派到南校区蹲点一个月或一学期,听课、诊断、指导,手把手教老师上课,促进老师专业能力提升,该校中考升学率从首届的38%提高到去年的69.98%。
  “通过集团化办学,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缓解了择校之风,创新了办学体制,促进了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了办学效益和水平,是银川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一体化进程,破解群众‘上好学难’的重要举措。”银川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辉介绍。(记者 李姝)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