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我和我的村丨让“非遗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时间:2023-03-2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银川市青少年宫派驻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小塘村驻村工作队员王语晗
  “王老师,我们来上课了!”一大早,几位学习扎染的乡亲就来到村部,看到大伙儿学习的兴趣这么高,我心里不由一阵感动。
  “乡村振兴不能光看老百姓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大家的精神风貌怎么样。”2021年7月刚驻村时,我就立志把扎染技艺教给乡亲们,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同时帮助大家掌握致富增收的一技之长。
1.jpg
  可没想到刚开始就“碰了钉子”,大家根本不知道扎染是什么,学会了又能干什么,更不了解什么是“非遗”,我热心地向乡亲们介绍扎染技艺,但大家并不“感冒”。有一次,我入户到一个老乡家,她丈夫外出打工,两个女儿在上学,还有老人要照顾,她说除了忙活家务事,还得去养殖场干活,根本没时间,那“玩意儿”也赚不了啥钱。我听后特别触动,原来大家对文化的需求并非想象得那么紧迫,而且也完全不了解非遗其实也是可以“变现”的。
  万事开头难,只怕有心人。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机会来了!恰好快到中秋节,我向村党支部提议策划一场非遗文化公益活动,既可以丰富节日活动内容,为村民送上祝福,又是一个让村民了解扎染技艺的契机。原本还担心没人来,没想到活动当天,村部活动中心被挤得满满当当,不仅村里的婆姨们全来了,很多老爷子也十分“好奇”。
  折叠、捆绑、染色、清洗……看着一条条白巾变成图案精美的花巾时,大家连连叫起好来。“大家猜猜这条方巾能卖多少钱?”“啥,这玩意还能卖钱呢?”“当然了,别看这小小的一条方巾,市场上能卖一百八十多块呢!”我跟村民说,现场瞬间一片哗然,这时候一个阿姨就说,“小王,你能教教我们大家吗?让我们也学着染,拿出去到集上卖!”“没问题,我一定教会大家!”会场上立刻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次活动后,乡亲们逐渐接受了这项技艺,也认识到这是一条赚钱的出路。
  “守住文化传承,留住乡风民俗之根。”作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为了让扎染技艺在月牙湖这片土地上绽放出更迷人、更持久的光彩,我不仅手把手教村里的妇女学习扎染技艺,还主动承担起月牙湖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从娃娃抓起,每周开展小主持人和扎染课程公益教学。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极大的精神鼓励,我也经常思考,如何做实做好驻村帮扶和特长发挥的结合文章,把传统扎染技艺推陈出新,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文创商品。经过无数次构思、画稿、打版,我带领“徒弟们”设计了一批具有月牙湖特色的“星星娃娃”、卡通牛羊兔等扎染作品,扎染再也不是一小片方巾,而“变身”成一件件价值不菲的“手伴”。
2.jpg
  “扎染蓝底白花,像极了咱月牙湖的蓝天白云。”扎染不仅成了小塘村的“独特技能”,更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晕染名片”。2022年初,小塘村积极申报“传承非遗守文化,导师帮带促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经过层层评选,终于成功申报,并建起了“非遗”技艺培训基地。去年9月,小塘村扎染作品受邀参加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并入选首届中卫房车节,获得很大认可。这项非遗技艺不仅“圈粉”众多,在带动增收致富的过程中,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的光辉。
  两年的驻村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段难忘的激情岁月,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是一次提升素养的自我锤炼。一个刚炸好的油香,一袋自家树上摘的杏儿……每一次的嘘寒问暖,每一个心满意足的微笑,感觉所有的困难和艰辛都值了!驻村就是“驻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把非遗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给乡亲们,让“我的村”人人有技术、家家有事做、收入多起来,我的心里才会更敞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凤头鸊鷉银川安家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
    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
    宁夏人物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枸杞姑娘”陈晓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