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推动“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向着突破400亿元目标迈进
时间:2021-09-15  来源:银川日报
  步入新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很难想象,一座没有新兴产业的城市,会是多么软弱无力。放眼世界,环视周边,立足当下,产业是发展的基石,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已成共识,亦是不二选择。
  “要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三新’产业,不断增强银川自我发展能力。”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产业发展路径贴合银川实际,切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我们今后推动产业发展蓄积了新动能,为未来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银川市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聚焦“专精特新”,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以产业“强筋”、以产业“壮骨”,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抓项目育动能
  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通银厦公司晶体加工车间,生产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熟练操控着,对蓝宝石晶体进行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依托“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银川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全力打造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
  同时,围绕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这一目标,发展蓝宝石生产,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将蓝宝石由现有的原料生产延伸到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方面。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银川市已经在项目建设、战略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凭借后发优势,在新材料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项目建设方面,银川隆基硅公司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天通银厦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晶棒生产基地,银和新能源公司半导体级大硅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全世界首个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我们重点聚焦光伏硅、蓝宝石、铜基、半导体硅、石墨烯、反渗透膜六大细分领域,实施天津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鑫晶盛工业蓝宝石、中钢特种石墨烯等10个项目,总投资107亿元。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我们重点聚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氢能等领域,实施隆基乐业年产3GW单晶电池等9个项目,总投资27亿元;同时,在新食品加工产业领域,聚焦葡萄酒、肉奶制品、粮食和枸杞精深加工等领域,实施蒙牛高端液态奶、蓝思科技张骞葡萄郡等27个项目,总投资52亿元。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抓产业促发展
  产业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银川市把握高质量发展要义,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拉开了高质量发展序幕,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个大舞台上,奋力展现着首府新作为。
  2月,光伏产业“巨头”中环股份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落户银川,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内蒙古中晶科技研究院公司等2个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配套项目也在银川“扎根”,总投资12.4亿元。一条条产业链正在形成新的生态圈,加快推进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保障,也是银川市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形成了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不断成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整体实力大幅提升的态势。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和新食品加工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以共享铸钢有限公司、银川威力传动公司、银恒紧固件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设备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威力传动和银恒紧固件产值增速均在80%以上;共享智能装备公司生产的3MW系列风机轮毂长期为远景能源、上汽等国际知名企业供货,为城市发展奠定了“绿色”基调。
  在新食品加工领域,随着近年来银川市的引导和培育,一批具备研发能力的食品加工企业不断探索精深加工,逐步形成以粮油、乳制品、饮料、水果干(枸杞)、葡萄酒、糕点等为主的食品加工业态,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渐上升,呈多元化发展态势。
  抓智能补短板
  “今年以来,我们印发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绘制光伏硅、蓝宝石等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销售链‘四链图’,形成五大产业18个细分领域招商图谱,引导县(市)区、园区在产业招商中‘挂图作战’,链式招商。”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三新”产业等重点领域“卡脖子”和产业基础薄弱问题,我市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基础再造,提升供应链水平。
  据了解,预计今年年底我市“三新”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同时,银川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打造“银川工业大脑”,支撑产业、企业、园区的智能化发展,为银川抢占工业经济发展先机与制高点提供支撑;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先诊断、后改造,着力解决智能化水平不高问题,开展园区智能化建设和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推行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启动园区智能化改造专项和新一轮百家企业智能化诊断,年内推进2个园区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100家、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10家。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按照坚持求实务实落实工作要求,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奋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更快步伐。”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鲍淑玲 闫茜 范晓儒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部门对民营医院及医疗美
  •  9月15日,银川将开展人民防空警报
  •  宁夏签发电子社保卡突破400万张
  •  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网上市民大
  •  宁夏要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