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碧桂园探索现代新农业,开启科技智慧之门
时间:2021-12-23  来源:
   农业问题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也开始朝着现代化科技农业方向发展。而在力争改变农业面貌的过程中,碧桂园认真落实国家与政策的号召与倡导,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强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1111.jpg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场景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无人军团开足马力
  11月23日,这天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也是碧桂园自主研发的无人军团正式在三水万亩智慧农业园里亮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上第一台超过300马力的无人驾驶联合收获机,通过平板电脑来完成指示,可麻利地收割水稻,然后脱粒、清选,同时秸秆打碎,直接还田,整个流程下来一气呵成。
  远处,各式各样的无人机将设备展开大展拳脚,开启“自主作业姿态”,工作人员只需操作平板电脑观察作业数据即可,就算遇到障碍物时,也能通过感应设备及时停下或绕行。这些机器的作业性能和效率,完全可以与国际无人农机巨头媲美,在国内也属于突破性的开发,无疑为碧桂园的无人农场继续发展和模式探索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2222.jpg
  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进行完成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演示作业
  其实,在无人运行的背后,由碧桂园自主研发的智控管理云平台进行指挥,让这些机器全部实现自动控制,精准定位作业,让它们始终保持在正确的路径上。不过,作为一个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智慧大脑”,不单单只能指挥无人农机设备,还能进行数据信息的采集分析整理,能监控作物的生长情况,避免病虫草害的发生。
  如今,在信息技术的赋能下,智慧平台与无人农机实现了共同联动,在未来,万亩智慧农业园会在“智慧大脑”的管控下,渐渐实现农场管理运营的“无人化”。
  倾心打造智慧农园,全面发力现代科技
  三水万亩智慧农业园是三水区与碧桂园农业共同合作实施的现代农业项目,总规划面积已达9170亩。这里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适合多季作物生长,也给无人化农场创造了可行。目前,在实验区里,已种植早造260亩以及晚造2240亩,初步建立了无人化农场智慧农业系统和智控管理云平台。
  无人化农场的意义是将传统分散经营的农场,通过企业化运营和数字化改造,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和农场经营管理的无人化。碧桂园的万亩智慧农业园的目标,正是建设数字农业技术应用的样板,也是农业发展新路的第一步。
3333.jpg
  现代农业科研场景
  在智慧农业园中,碧桂园还额外加入其他功能区,如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智慧渔业区、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初步实现了产业多元融合。同时,在上海、江苏、湖南、新疆等地,无人农场的实验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无人农场已以无法想象之势迅速蔓延全国各地,这说明科技对农业赋能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如今,推动农业智能化,甚至是无人化也是大势所趋。无人化农业技术可提升生产效率和粮食产量,破解传统农业的发展瓶颈,更加适应现代农业的需求。
  目前,碧桂园在现代农业领域频频布局,对于未来的发展,碧桂园将会持续在无人化智慧农业技术上发力,构建农业新模式和新业态,运用数字化技术来助力农业现代化生产,努力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贡献力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县:守碧水清流 看绿树成荫
    隆德县:守碧水清流 看绿树成荫
    银川的桥
    银川的桥
    宁夏人物
  •  徐瑾:不忘政协初心 踏实走好履职
  •  杨天成:守住执行这道司法公正的
  •  郭美玉: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
  •  李雄: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  丁红梅:勤耕细作育桃李 三尺讲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