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科技赋能智能建造,新兴职业即将崛起
时间:2022-05-20  来源:
    提及建筑行业,对此的印象依旧停留在“脏、累、险”。该行业不仅高空作业多,危险繁重特性强,而且农民工“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尤其是随着清退令的落地,用工荒难题会进一步加剧,这无疑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清退背后,建筑业出现日益“变老”问题
  近年来,全国多地发布了建筑业清退令,引导超龄农民工避免从事高危岗位,一方面是为了保障超龄农民工的生命和安全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降低建筑业事故的发生几率。
  不过,在此背景下,建筑业本来就存在的老龄化让用工荒问题加剧,劳动力的新旧交替面临较大挑战。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建筑业从业人数为5282.94万人,已连续三年减少。事实上,建筑行业的工地环境几十年来几乎未有过重大改变,如今的年轻人学历更高、享受更多现代生活方式,即便是万元的较高月薪诱惑,都无法吸引大批量的年轻人进入建筑工地。
图片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相较于舒适的办公室环境,建筑工地标签化严重,不仅“脏乱累”,而且受传统观念所致,大多数父母都难以接受,觉得不够体面。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起飞,大量的就业岗位让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以上种种原因深刻地影响了农民工年龄结构。
  那么传统的建筑业该如何寻求出路?是否能切实解决超龄农民工面临的各种困境,又能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加入其中?
  破解之道:以科技力量重塑劳动现场
  答案就隐藏在科技力中。如今,传统建筑业必须跳脱出劳动密集型的发展模式,建筑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已然迫在眉睫。这既是维持行业、产业继续升级的需要,也是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发展红利的必然之路。而既有的现代化技术体系中,最有可能承担起建筑业革新重任的便是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和智能建造体系的搭建。
图片2.jpg
  外墙喷涂机器人作业中
  2018年,碧桂园集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和智能施工设备的推广应用。如今,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投入商业化应用达到21款,服务覆盖27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350个项目,累计施工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
  纵观这些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它们可自主作业完成体力繁重或者有危险性的施工工序,把在危险和污染环境中工作的建筑工人解放出来,从而保障工人作业的安全和健康。而工人只需站在远处,通过平板电脑操控,让机器人配合完成各项施工工序即可。
图片3.jpg
  年轻的产业技师操作地面抹平机器人
  建筑机器人对于劳动现场的改变,本质是改变了从业的职业需求和门槛,从而将传统建筑工人从危险、繁重、重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获得更高的职业尊严。如今,在碧桂园干净整洁的工地上,已经可以看到不少年轻的身影,更有不少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师傅,经过专业的培训,也能较为熟练地掌握技能。
  碧桂园的机器人预示着工地智能时代的到来,也代表着建筑行业的重塑。未来,随着机器人应用技术和智能建造体系的逐步普及,困扰行业数十年的痛点与难点将被逐一破解,建筑工人的工作环境与职业尊严也将随之改善。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西吉大山披绿装
    西吉大山披绿装
    花博园牡丹芍药迎客来
    花博园牡丹芍药迎客来
    宁夏人物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