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智慧建造助力“双碳”目标,碧桂园给出高分答卷
时间:2022-05-20  来源:
    当红利消逝,传统的生产要素正慢慢失去主导地位,建筑业正向着智能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已成为必然。
  今年四月,碧桂园便明确了2022年是科技智慧建造全面落地的一年。智慧建造作为当前碧桂园集团的业务重点,也事关企业发展的未来。因此,碧桂园集团顺应时代的潮流,紧跟国家政策方向,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争做地产领域智慧建造的排头兵,智慧建造硕果累累,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图片4.jpg
  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
  从“制造”到“智造”,碧桂园争做先锋
  近年来,国家及相关部委对倡导加速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等信息的释放为行业指明了方向,也更坚定了该公司做好科技智慧建造这项新业务的决心。早在2018年,碧桂园就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投身机器人事业和现代农业,开始了智能制造、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与投入,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以及生活服务模式。
  现阶段下,传统建筑业本来就存在老龄化和用工荒同时加剧的问题,加之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偏低,工地环境复杂,存在安全隐患,施工效率相对低下。不管是保障工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还是提升建造质量与效率,建筑机器人正在成为实现智能建造的有效探索。
图片5.jpg
  地面整平机器人作业中
  截至2022年3月,博智林已有2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7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3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75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900万平方米,涉及到包括修整、砌筑、喷涂等各个施工工艺。尤其是去年年底,博智林首次完成“BIM+FMS+WMS+建筑机器人”多机施工系统的验收,意味着这些不同工种的机器人可以实现多机协同进行自主施工作业,切实解决了施工中的各种难题,在国内智能建造领域属于首创。
  在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加深、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碧桂园对高科技的运用不止于此,无论是在现代农业领域深耕无人农机,还是在智慧餐饮领域餐饮机器人服务,都离不开碧桂园的前瞻性布局。
  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碧桂园仍在路上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然成为全球共识。 “双碳”目标之下,建筑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对其转型升级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图片6.jpg
  博智林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
  而碧桂园着力研发推广智慧建造体系,为行业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了可参考、可实践的价值方案。据了解,博智林研发的建筑机器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提升生产效率,切实解决行业内各种痛点,助力建筑业在低碳减排、杜绝浪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博智林自研的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流动制砖车,可将建筑垃圾直接转化为再建材制品,这不仅可以节省各种费用,减少粉尘污染,还能直接减少材料生产及废弃物来回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行业面临深度调整的“黑铁”时代,碧桂园积极布局智能建造赛道,充分发挥了先进的经验和智慧,在对公司未来发展形成强力支撑的同时,也将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向智能建造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西吉大山披绿装
    西吉大山披绿装
    花博园牡丹芍药迎客来
    花博园牡丹芍药迎客来
    宁夏人物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蒙牛李鹏程:推进“三个转变” 用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