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碧桂园探寻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打开一片更广阔的就业天地
时间:2022-07-22  来源:
   自1978年以来,我国建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建筑业产值增长了近20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9.3万亿元,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产业。
  但庞大的行业规模下,我国也同时面临劳动人口老龄化,传统建筑业发展也受到招工难用工荒、用工成本以及技术落后等一系列问题的制约,发展严重滞后。而智能建造成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为了顺应趋势要求,也为了降低危险隐患、提升效率和安全,像碧桂园这样的企业加入了智能工业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也出现在如火如荼的建筑工地上,辅助和替代那些传统的人工作业。
图片1.jpg
  碧桂园在央视展现科技新形象,建筑机器人实时作业场景亮相
  很多人都说,现在工地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而1997年出生的刘志炎却选择留在建筑行业,更多的是被这个行业的新变化所吸引,主动选择了加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为一名产业技师,主要负责机器人的测试及培训一线建筑工人使用机器人。
  智能建造行业的悄然兴起,数字化技术发展催生出新职业,还孕育出一系列相关的工作机会,刘志炎对此更是深有体会。以前那些危险、繁重的人工工作早已交给这些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地库抹光机器人等一系列的机器人,他仅凭掌中的平板电脑便能指挥它们有序作业。如今的他不仅要掌握传统建筑作业的基本技能以外,对于新的智能建造技术也都要熟悉,才能做好一名智能建造的产业技师。
图片2.jpg
  技师正在操作一台喷涂机器人
  为了让更多从业者加入其中,博智林正在培养自己的核心智能建造产业技师团队,针对不同施工工序,孵化培养掌握娴熟技能的产业技师,加快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大军,并逐渐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培训之路。去年7月开始,刘志炎开始了他的讲师之行,并顺利成为博智林混凝土产品线工艺组一线实操作业工程师兼智能建造讲师。
  据了解,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碧桂园集团旗下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并取得一定的进展,同时也聚合了很多既懂土木建造又懂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推动着科技建造快速发展。
图片3.jpg
  混凝土施工机器人人机配比参考
  不可否认,博智林机器人呈现的完全不同以往的景象,改变了工人们对传统建造业的认知,也正在改变人们对更多科技施工环节的认知,颠覆对建筑工地的印象。如今类似刘志炎这样的智能建造产业技师,还有很多,或是更多,他们开始大胆拥抱新职业,拥抱新技术。
  当下,“智能建造”成为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碧桂园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加快推进科技建造的落地。而新兴职业已然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之一,在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中,碧桂园将带领这些与智能建造一同成长的年轻人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三关
    贺兰山三关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宁夏人物
  •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