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财经视点
重庆啤酒发布2022年半年报 继续逆市全面增长 再创半年业绩新高
时间:2022-08-18  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总产量同比下降2.0%。而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17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不仅继续实现明显优于行业的增长速度,还继续保持了销量、营收和利润三大指标的全面增长。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表示:“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业务举措,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渠道,激活消费场景,并持续推动产品高端化,为嘉士伯集团‘扬帆22’战略在中国的圆满收官,和开启‘扬帆27’的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175艺术家纪念版包装1.jpg
  自2020年起持续全面增长
  2020年,重庆啤酒与嘉士伯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成为嘉士伯在中国运营啤酒资产的平台、中国第四大啤酒公司,拥有26家酒厂组成的供应网络和覆盖全国各省区市的市场网络。
  重组后,乌苏、1664、乐堡、嘉士伯、风花雪月、夏日纷等嘉士伯旗下品牌进入了重庆啤酒的品牌组合,与重庆和山城品牌一起,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强大品牌组合。
j.jpg
  在2020年和2021年,重庆啤酒业绩表现都优于行业水平,销量、营收和利润全面增长、连创新高。2022年上半年,重啤延续了这一势头,实现啤酒销量164.84万千升,比上年同期154.99万千升增长了6.36%;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比上年同期71.39亿元增长了1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亿元,比上年同期6.22亿元增长了16.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16亿元,比上年同期6.11亿元增长了17.14%。
青酌奖.jpg
  高档产品收入增长13.3%
  2022年上半年,重庆啤酒部分市场区域出现疫情。为应对疫情,公司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持续推进产品高端化,使得公司业绩保持了连续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重庆啤酒高档品牌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主流和经济品牌的产品组合也在不断优化。
金重庆.jpg
  同时,重庆啤酒也在不断推出产品,进行产品的结构升级,持续推产品高端化。2022年上半年,乌苏白啤和黑啤走向疆外市场,重庆品牌推出“金”重庆,风花雪月推出茉莉花口味低醇啤酒,夏日纷新推出芒果和西瓜新口味,乐堡推出了Mix特酿和苏打气泡酒,共同推动了重庆啤酒的高端化再进一步。
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jpg
  重啤的产品高端化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在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有啤酒品质试金石之称的2021中国啤酒新品大奖“青酌奖”和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中,重庆啤酒都是获奖最多的啤酒公司。
乌苏白啤黑啤.jpg
  消费习惯变化 非现饮占比提升
  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消费者的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带动非现饮渠道销量增加。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现饮和非现饮销量占比约为45%:55%,而2021年这个比例为55%:45%。
  为因应这一变化,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推出多款适合家庭、聚会、休闲等消费场景的产品,并积极开拓啤酒以外的品类;积极布局电商、新零售,拓宽团购、O2O、外卖等渠道;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经销商培训,为经销商赋能。
乐堡MIX.jpg
  上半年,啤酒行业共同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重庆啤酒公司多措并举,包括2021年完成一些主要材料的采购,比以往进行了更多批次的招标以平滑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另外在供应链上,持续降本增效,以此应对成本上涨压力。
  尽管有疫情影响,重庆啤酒仍然持续推进大城市计划,拓展市场、获得增量。上半年大城市增加了15个,总数达到76个。
1664啤酒巴黎艺墅品牌活动.jpg
  吴京、迪丽热巴等出任品牌代言
  同时,重庆啤酒也通过一系列市场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产品市场份额。上半年,乌苏推出全新代言人吴京,迪丽热巴升级为1664全球品牌代言人, GAI周延、VAVA毛衍七和MC JIN欧阳靖组成乐堡最新的代言人阵容,重庆宣布新品牌大使张颜齐,品牌形象继续升级,品牌文化更加紧密联系起消费者。
乌苏啤酒代言人吴京.jpg
  同时,针对露营等新的消费场景,重庆啤酒还推出了对应的产品组合,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山城品牌也通过持续分销拓展了更多的销售据点。
ll.jpg
  今年正值嘉士伯品牌成立175周年,嘉士伯推出以蒙哈榭白葡萄酒酵母酿造的限量纪念版特酿啤酒,首批6月在中国上市后迅速售罄。同时,嘉士伯还携手艺术家陆新建,以“城市激流:从丹麦到中国”为概念,打造175周年纪念版包装,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艺术和品质的追求。
  推出升级版可持续发展计划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2022年上半年,重庆啤酒的“共同迈向零目标”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四大“零目标”也取得显著进展。
175活动.jpg
  在“零碳足迹”方面,重庆啤酒积极推广沼气锅炉的应用,持续优化工艺,减少热能消耗,能耗下降超过10%。
  在“零水浪费”方面,随着工艺改进项目的陆续实施及人员能力及意识的提升,重庆啤酒水耗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平均水耗2.22HL/HL,4家酒厂低于2HL/HL的水耗指标,成为集团的领跑者。位于重庆的大竹林酒厂上半年实现平均水耗1.74HL/HL,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共同迈向并超越零目标.jpg
  8月17日,嘉士伯集团宣布,公司可持续发展计划已全面升级为“共同迈向并超越零目标”,中国区也将落地实施。新的计划中,新增了“零农业足迹”、“零包装浪费”两项“零目标”,关注原材料和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并对各项零目标设定了更具挑战性的内容,以践行“酿造更美好的现在和未来”的公司宗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水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清澈
    水生态修复,让典农河更清澈
    走进稻渔空间欣赏最美稻田画
    走进稻渔空间欣赏最美稻田画
    宁夏人物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