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非遗+扶贫”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时间:2020-05-27  来源:银川日报
  一根针、一把剪、一个烙铁,形象逼真的花草、婀娜多姿的侍女、活灵活现的八仙过海……当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出现在葫芦上时,葫芦就变成了“宝葫芦”。宁夏平罗县潮湖村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葫芦烫画传承人陶瑞珍,带领村里7户村民成立了石嘴山市瑞宝工艺葫芦种植合作社,动员潮湖村家家户户庭院种植葫芦,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现在,陶瑞珍正在筹划特色农家乡村旅游景点,希望借助乡村旅游,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宝葫芦”,把小葫芦做成村民致富大产业。
  在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拥有12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盘魏氏砖雕,在青砖上雕刻出各种精美作品,成为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铁饭碗”。近年来,六盘魏氏砖雕第五代传承人魏亚龙打破传统家庭手工作坊的传承发展模式,投资成立隆德县魏氏砖雕有限公司,开发出新产品300余种,去年公司总收入超过300万元,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被自治区扶贫办命名为“精准脱贫·扶贫车间”,被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评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户。
  此外,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原剪纸刺绣,是千千万万民间艺人以口传身授的方式代代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近年来,海原县委、县政府按照一园多用理念,投资800多万元改造建设完成集刺绣剪纸加工、展示、销售、培训和旅游购物电商平台于一体的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创业基地,整合全县刺绣剪纸资源,打造海原统一的刺绣剪纸品牌,积极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大力开展剪纸刺绣非遗文化的传承,培育以刺绣、剪纸为主的文化产业,扶持剪纸刺绣非遗文化产业,实现农村贫困妇女“离土”创业就业、增收富民,助推海原县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工作必须要做精细,文化振兴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宁夏文化和旅游厅选择“非遗”作为重要抓手。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夏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非遗保护利用方面有关激励措施,让非遗资源能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通过借助旅游业的独特优势,把“非遗+旅游”“非遗+扶贫”,把宁夏的非遗资源推广出去、营销出去,要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展现宁夏非遗的担当和作为。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美丽犀牛湖
    美丽犀牛湖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人物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