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
贺兰山下中国风格酒庄引关注
时间:2021-09-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17日,“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网络媒体网络名人宁夏行采访团参观了蓝赛、志辉源石、沃尔丰酒庄,体验采摘、酿造的乐趣,感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无穷魅力,对中国风格的酒庄建筑赞不绝口。
W020210918064365736441.JPG
  航拍贺兰山下葡萄园。记者 杨泠然/摄
  当天早上,离开贺兰山下的漫葡小镇,沿国道行驶,大片的葡萄园忽隐忽现,各有特色的酒庄一幢接着一幢。
W020210918064366284733.JPG
  “蓝穹沧海始为干,塞上耘来辟亩田”是蓝赛酒庄得名的缘由。庄主曾小俊介绍,先生从事建筑行业,祖籍山西,对晋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酒庄的设计全出自他的脑袋,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他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说是他梦想成真的地方。“酒庄建设初期,我和先生的一次欧洲酒庄考察之旅回来后,推掉了已有的欧式建筑框架,才有了现在的蓝赛。”
W020210918064367057915.JPG
  蓝赛酒庄。微博达人@大强/摄
  蓝赛是宁夏具有中国古典特色的葡萄酒庄,纯中式的建筑风格典雅厚重,完全颠覆大家印象中的欧式古堡,外表大气,细节入微,处处流露着庄主的气质与讲究,也引得采访团赞不绝口。微博达人@大强说,“初到酒庄,被整体晋派建筑风格震撼。”“不是每一个山西商人都是煤老板,也有酒庄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卢旭庆登顶酒庄主楼,环绕酒庄四周的葡萄园感叹:“中国风才是最好的!”
  随后采访团走进志辉源石葡萄园,这里经过二十年的坚持和努力,将曾经废弃的沙坑,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也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春种秋收,葡萄已成熟,看着真是好不欢喜!”700万粉丝微博大V@司马平邦表示,葡萄酒和生活联系很广,中国喝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相信好的酒、好的品牌一定会被大家认可。
W020210918064367259123.JPG
  志辉源石酒庄其实是在一个废弃的砂石矿场上,经过重新设计,将废石、废坑及各类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利用砂石采空区的高低地势建成复式酒庄。除了在建筑设计上以中式美学为纲,挖掘地域文化中的静态之美,在葡萄酒品质的打造上,也融合了贺兰山的风土气韵,这也是酒庄起名“源石”的其中一个原因。“宁夏的每个酒庄都能讲出一个故事。”本地网络媒体记者表示,葡萄酒产业是生态产业,我们一定要当好宣传者、传播者。
W020210918064367903171.JPG
  志辉源石酒庄。@马江/摄
  “从一粒葡萄种子,变为一杯葡萄酒,短则需要5至7年,长则十年、几十年。来看看一杯葡萄酒,是怎么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诞生的吧……”(一杯葡萄酒的诞生)微博@Vista看天下的媒体人第一次来宁夏,在参观了沃尔丰酒庄,感受了采摘和筛选、入灌后,将行程所采访的小葡萄长大的过程用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引得大家关注。黄河云视也发布了短视频《论一颗好葡萄的蜕变,沉浸式体验葡萄酒的生产过程!》。
W020210918064368160476.JPG
  体验采摘。记者 王莹/摄
  从房地产到葡萄酒产业,跨界发展的理念造就了绿色、生态的沃尔丰酒庄。酒庄自2019年落成,中式建筑风格、古典园林风貌,融入中国人的理念和想法,在细节上也都突出了中式元素,并且与贺兰山的环境融为一体,体现生态自然的理念。身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后起之秀,酒庄出品不久已荣获国内外奖项40余个。“从心出发打造葡萄酒产业,凝心聚气,聚产业精气神。宁夏让全世界陶醉。”@媒体人王付刚说。
W020210918064368697692.JPG
  采访沃尔丰酒庄庄主郑子超。记者 王莹/摄
  “如果说过去的中国葡萄酒只能默默地在角落里耕耘,那么,如今中国葡萄酒则成为一匹黑马。贺兰山东麓,则是黑马队列中的最显眼的一匹,并且领跑中国葡萄酒产区。”@半杯馊茶是新浪微博500万+粉丝大V,他表示,贺兰山下聚集了有30年经验的成熟酿酒师,也有新兴一代的小酿酒师们,他们共同在葡萄酒事业的一线探索并奋斗着。作为一个年轻并富有潜力的葡萄酒产区,相信下一个5年或者10年,从这里能够走出中国人高度认知,并且引以为傲的中国葡萄酒品牌。而贺兰山东麓的酒品,也能真正的从国际葡萄酒大师的赞赏和各大专业赛事的获奖评选中,被端上世界的餐桌。 (记者 王莹/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中秋小长假,银川火车站预计发送
  •  9月27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邀请市民
  •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 银川增开
  •  宁夏统一规范医保经办 服务事项和
  •  银川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出游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